• 孕晚期/
  • 退奶方法6招!善用冷敷等方法無痛自然退奶

退奶方法6招!善用冷敷等方法無痛自然退奶

醫師
_
雀巢專業營養團隊,將與尋求自然退奶的媽咪們,分享正確的退奶方式與退奶觀念,助媽咪無痛自然退奶。
哺乳常見問題幫你解答
入會參加專屬哺乳學堂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在寶寶出生後的前六個月應純母乳哺餵,但隨著寶寶長大,開始食用副食品之後,寶寶對母乳量的需求可能漸漸減少,有些媽媽便會開始考慮退奶。退奶方法有很多種,錯誤的退奶方式,可能會導致乳房腫脹、乳房硬塊,甚至還會造成乳腺炎,讓很多媽咪在退奶之路上並不順遂。雀巢專業營養團隊,將與尋求自然退奶的媽咪們,分享正確的退奶方式與退奶觀念,助媽咪無痛自然退奶。

退奶方法6招,挑最適合自己的退奶方法,就能達到開開心心自然退奶

退奶有很多種方法,有漸進式的退奶方法,也有比較激烈且快速的退奶方法。但打針、服藥等快速退奶方法,易導致頭暈、低血壓等副作用,甚至有可能會造成乳房下垂。其實,只要透過正確的方式來退奶,就能有效避免這些問題。以下整理6種自然退奶方法,帶著媽咪們正確退奶。

 

退奶方法一:縮短餵奶時間

建議親餵媽媽下定決心退奶後,可以開始縮短餵奶時間,或者是跳餐餵奶。假設每次都會餵15分鐘,可以開始縮短為10分鐘。而另一方面,可以拉長餵奶的間隔時間,如果原本間隔4小時,建議拉到4小時半。如此一來,泌乳機制就會了解,不再需要分泌那麼多乳汁,而減少乳汁分泌量,就可以漸漸地完成退奶。

 

退奶方法二:避免過度擠乳

常常擠奶,等同告訴大腦我們需要較多的乳汁,因此乳汁分泌量也會提升。避免過度擠乳、按摩乳房,能減少對乳房的刺激,進而減少乳汁分泌。

 

退奶方法三:穿合身內衣

網路上仍有些過時的退奶方法,主張要穿很緊的內衣。而事實上,穿超緊的內衣不僅對退奶沒有幫助,還可能造成塞奶。因此哺乳媽咪退奶時,不需要穿超緊內衣。但太寬鬆的內衣也不適合,因為寬鬆內衣會造成乳房晃動,可能會刺激乳汁分泌。因此退奶期間穿著合身內衣支撐乳房,就是最正確的退奶方法。

 

退奶方法四:冷敷乳房

在擠奶或餵奶後,可以用冰敷袋來冷敷乳房。但要記得冷敷乳房時,須避開乳頭和乳暈,讓冰敷袋貼在乳房上來冷敷。而冷敷乳房的時間,建議為每次15分鐘,或者等到不冷了就拿下來。

 

退奶方法五:吃退奶食物

除了減少擠乳次數、拉長擠乳時間來減少泌乳激素外,也可以搭配退奶食物來減少乳汁分泌。常見的退奶食物有「人蔘、韭菜、麥芽」等,這類退奶食物可以加速乳管萎縮、減少乳汁分泌,以達到退奶的目的。退奶食物其實俯拾即是,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都可以幫助退奶,像麥芽水就是簡單易上手的退奶食物。

 

看完整退奶食物清單:吃什麼容易退奶?退奶食物清單大公開

 

退奶方法六:適量攝取湯湯水水的食物

過去在追奶時,很多哺乳媽咪會吃發奶食物來追奶,而發奶食物都有個共同特徵,那就是湯湯水水。因此在退奶期間,媽咪們也不用特地去避開發奶食物,維持日常飲食習慣,適量攝取湯湯水水的食物即可。此外更重要的是,不需要刻意減少水分攝取,正常補充水分即可。

自然退奶方法,可以幫助媽咪漸漸減少乳汁分泌,進而達到退奶的目標

▲自然退奶方法,可以幫助媽咪漸漸減少乳汁分泌,進而達到退奶的目標

退奶依媽咪個人意願而定,順利退奶後,也要持續為寶寶強大保護力

退奶有很多原因,哺乳媽咪可依個人意願決定是否退奶。而媽媽們退奶之後,也要持續提供給寶寶適量且多元的營養,當寶寶進入下一個成長階段時,需要更多元的營養來支持成長。有些媽媽會開始搭配副食品,建議每次添加一種副食品,少量開始、逐次增加,習慣後再加入新食品。若是一歲後寶寶,也可以著重選擇具有保護因子的成長配方。

能恩全護3含有羅伊氏菌、研究理念源自母乳寡糖的HMO與混哺母乳優適蛋白,聚合了重要的保護因子,讓一歲後寶寶能為自己築起層層保護。

第1層守護:專利羅伊氏益菌,築起守護屏障

第2層防護:研究理念源自母乳寡糖HMO 2’-FL,加強保護能量

第3層保護:混哺母乳優適蛋白,訓練自身保護力,寶寶擁有強大保護力,就能開心與人互動、體驗新事物。

哺乳媽咪退奶後,也要持續給寶寶凝聚母愛呵護的營養支持

▲哺乳媽咪退奶後,也要持續給寶寶凝聚母愛呵護的營養支持

有很多哺乳媽咪或許希望能快速退奶,但還是建議採自然的退奶方法,漸進式完成退奶,降低對乳房的影響、避免乳腺癌與乳房下垂。建議哺乳媽咪可以採本文介紹的6種退奶方法,像是冷敷乳房或降低擠奶頻率,來正確地自然退奶。而退奶後,也可以為給寶寶挑選合適的成長配方,持續養成寶寶保護力,讓寶寶與世界擁抱。

退奶時避免過度擠奶,那不擠奶可以嗎?看常見Q&A掌握正確退奶方法

Q1:退奶時避免過度擠奶,那都不擠奶可以嗎?

避免過度擠乳,是一種自然退奶方法,可以降低母乳分泌,因此有些媽咪會認為,是不是只要不擠乳,能更有效地減少母乳分泌。而事實是,不擠乳並不會讓母乳停止分泌,若不適當地透過擠乳排出,將會造成塞奶等問題。因此,建議參考本文推薦的自然退奶方法,漸進式正確地退奶。

 

Q2:退奶時要排殘乳嗎?

在退奶期間,乳房也會不斷分泌乳汁,分泌出來的乳汁都是新奶,而不是殘奶,不需要一直刻意去排殘乳。

 

Q3:吃卵磷脂是建議的退奶方法嗎?

網路上很多退奶方法都會建議吃卵磷脂,卵磷脂是為改善乳腺管因乳汁脂肪結塊等原因而堵塞。因此,通常在塞奶或乳房硬塊時,才會建議吃卵磷脂,若在退奶時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則不需要特別攝取卵磷脂。

 

Q4:如何知道退奶成功?

採親餵、瓶餵的媽咪在退奶成功時,會有不同的乳房變化。親餵的媽咪,在給寶寶哺乳後,會發現乳房不像以前鬆軟,也變得較沉;而瓶餵的媽咪,會感覺擠乳流速較慢,變得較不好擠,且擠完奶後沒有鬆軟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