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孕晚期/
  • 懷孕後期下腹痛像經痛是產兆嗎?4個懷孕後期症狀要注意!

懷孕後期下腹痛像經痛是產兆嗎?4個懷孕後期症狀要注意!

醫師
_
雀巢1000天團隊將與孕媽咪說明,懷孕後期下腹痛像經痛的可能原因,並分享該如何判斷懷孕後期下腹痛是否為產兆,讓孕媽咪能清楚辨別產兆與異狀,得以舒緩懷孕後期不適,做好待產準備。
安心解惑孕產常見問題
入會獲得專屬孕期方案

「肚子變硬怎麼辦?下腹痛感覺好像經痛正常嗎?下腹痛是產兆嗎?」臨界預產期,懷孕後期的孕媽咪會越加辛苦,除了腰酸背痛、行動不便,懷孕後期下腹痛像經痛的問題也時有所聞,這些棘手不適的狀況,常讓孕媽咪和準爸爸提心吊膽,擔心是否為產兆或是肚子出了異狀。

 

雀巢1000天團隊將與孕媽咪說明,懷孕後期下腹痛像經痛的可能原因,並分享該如何判斷懷孕後期下腹痛是否為產兆,讓孕媽咪能清楚辨別產兆與異狀,得以舒緩懷孕後期不適,做好待產準備。

為什麼懷孕後期下腹痛像經痛?懷孕後期下腹痛的可能原因

有些媽咪在懷孕後期常常會覺得下腹悶痛、疼痛,很像經痛,其實,有許多原因都可能造成孕媽咪有懷孕後期下腹痛像經痛的感覺,以下就舉出可能導致孕婦有孕後期下腹疼痛的 4 個原因:

 

  • 懷孕後期下腹痛可能原因1:寶寶造成的胎動 
    胎動是小寶貝在媽咪肚子裡活動的現象,會讓肚子有一陣一陣,位子不固定的震動感,通常發生的時機是懷孕約 20 週過後,尤其是較瘦的媽咪感受到的胎動會更明顯,羊水較多的媽咪可能會較晚才感受到胎動。 
     
  • 懷孕後期下腹痛可能原因2:子宮脹大不適感 
    懷孕期間,黃體素會讓子宮內膜增厚,進而讓子宮脹大,而有肚子悶悶痛痛不舒服的感覺,當子宮脹大到一定程度,可能會擠壓到腸胃,導致腸胃不舒服,或是有便秘等情況,就會讓有些媽咪覺得懷孕後期下腹痛像經痛。

懷孕後期子宮的脹大不適感,常讓孕媽咪有下腹疼痛像經痛的感覺

▲ 懷孕後期子宮的脹大不適感,常讓孕媽咪有下腹疼痛像經痛的感覺

  • 懷孕後期下腹痛可能原因3:假性宮縮 
    懷孕後期,孕媽咪的肚子容易悶痛,有像月經痛的疼痛感,子宮收縮的頻率不規則,強度較弱、但疼痛感不會變強,且疼痛範圍集中在下腹部,通常出現在懷孕 21 週過後,而假性宮縮的疼痛感,也常常讓人有懷孕後期下腹痛像經痛的感覺。 
     
  • 懷孕後期下腹痛可能原因4:早產型宮縮 
    當子宮收縮規律且頻率密集,子宮的收縮強度越來越大,甚至有出血的現象、疼痛感也難以忍受,且發生在懷孕 20 週後,但未滿 37 週時,就是「早產型宮縮」,需要立即前往醫院,請醫生協助觀察。

懷孕後期下腹痛像經痛好不舒服!懷孕後期下腹不適如何改善?

首先,孕媽咪要先行判斷懷孕後期下腹痛屬於何種類型的疼痛感,且孕媽咪也要注意,當疼痛感加劇伴隨著出血情況,或子宮有其他異常疼痛現象,則有可能是早產型宮縮,此時首要任務並不是舒緩疼痛,而是需要立即送醫,請醫師判斷是否需要進一步處理。

 

不過,若是孕媽咪的下腹疼痛感是屬於因寶貝胎動而起,或是懷孕後期子宮脹大而有的不適感,抑或是假性宮縮現象,其實都是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舒緩,改善孕媽咪懷孕後期下腹疼痛像經痛的狀況。

 

  • 改善飲食習慣,補充足夠營養    
    懷孕後期會因為子宮脹大引起孕婦的腸胃不適,此時就會建議孕媽咪改善飲食,減少攝取炸、辣、冰、甜等較為刺激的食物,並補充足夠營養,順應孕媽咪懷孕期間的生理變化,像是可適時補充孕媽咪懷孕期間所需要的關鍵營養 ,如DHA、葉酸和 B 群等。

 

建議孕媽咪可改善飲食習慣,並適時補充孕婦營養品,幫助補充孕期營養

▲ 建議孕媽咪可改善飲食習慣,並適時補充孕婦營養品,幫助補充孕期營養

適當走動並採取坐姿休息,幫助舒緩假性疼痛的下腹不適感
  • 改變休息姿勢、適度走動
    如有假性宮縮的症狀,建議孕媽咪採取坐姿,盡量讓椅子高度略高,避免壓迫到肚子。或是孕媽咪可以起身、緩步走走,幫助舒緩假性宮縮帶來的下腹疼痛感。
孕媽咪要適當休息,避免過度勞累
  • 避免熬夜、過於勞累
    當孕媽咪過度操勞,或是經常頻繁的熬夜,沒有獲得充足的休息,就有可能引起假性宮縮,造成懷孕後期下腹痛的感覺,因此孕媽咪應避免熬夜,讓自己過於勞累。

懷孕後期下腹痛像經痛常見Q&A整理

懷孕後期讓孕媽咪的身體負擔感越來越重,對懷孕後期的身體各種變化,也會相當焦慮擔心,以下就整理一些懷孕後期下腹疼痛的常見問題:

 

Q1:如何分辨下腹痛是真宮縮還是假性宮縮?   
真宮縮和假性宮縮,在子宮收縮頻率、子宮疼痛感以及疼痛位置有些許差異,可參考下方表格說明,判斷下腹不適感是否為懷孕產兆。

 

▲ 真宮縮 VS 假性宮縮判斷表
現象真宮縮假性宮縮
子宮收縮時間有規律地收縮,且會越來越頻繁,後期約每 3~4 分鐘收縮一次不規律的收縮,每小時約收縮3到4次
子宮收縮強度強度高,且會隨著時間越來越痛悶痛,強度較弱
疼痛部位整個腹部疼痛,會有下墜感,肚子硬硬緊緊的下腹部
疼痛感覺有規律,且越發加劇、難以忍受的疼痛下腹悶痛,像是月經痛

 

Q2:懷孕後期下腹疼痛,肚子變硬、悶痛如何應對?   
若是輕微的下腹疼痛,或是肚子硬硬,子宮有悶痛感,可以先透過上述介紹的方式嘗試舒緩經痛般的下腹疼痛感,但若是假性宮縮的次數變頻繁,或是肚子有下墜感,甚至有出血情況發生,就建議立即就醫檢查,讓醫師判斷是不是需要安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