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孕晚期/
  • 產後掉髮該吃什麼?3招改善產後掉髮困擾

產後掉髮該吃什麼?3招改善產後掉髮困擾

醫師
_
產後掉髮是困擾許多媽媽的問題,原先烏黑亮麗的秀髮,在生產完後,掉髮越來越嚴重。產後掉髮是部分媽媽可能會經歷的困擾,但究竟為什麼會有產後掉髮的狀況?落髮狀況又該如何挽救呢?
補充產後重要營養素
入會獲得專屬營養方案

產後掉髮是許多媽媽可能會經歷的困擾,原先烏黑亮麗的秀髮,在生產完後,掉髮越來越嚴重。但究竟為什麼會有產後掉髮的狀況?落髮狀況又該如何挽救呢?

 

媽媽從懷孕到產後,生、心理都遭遇巨大的壓力及疲勞,面對產後掉髮該怎麼做?雀巢1000天專業醫護團隊,將明確的介紹產後掉髮該吃什麼,還有產後掉髮應對方式等,幫助媽媽盡快恢復產前秀髮。

了解產後掉髮,先從認識頭髮生長週期開始

在說明產後掉髮原因前,需要先了解頭髮是什麼,以及毛囊的特性。頭髮可分為髮幹、髮根,髮根外圍還有一層毛囊圍繞。頭髮就像是樹木,有樹根、樹幹及樹枝,而毛囊就是泥土的角色。

 

頭髮成分大多是蛋白質,所以補充蛋白質對頭髮生長很重要,頭髮並不會一直生長下去,正常的頭髮都會經歷三個階段。

 

頭髮的生長週期三個階段:

 

  • 生長期 
    生長期是你我頭皮上,大多數頭髮正經歷的階段,頭髮生長期階段可長達2-8年。在此階段的頭髮,會不停生長。 
     
  • 過渡期 
    過渡期階段的頭髮,會開始逐漸退化,並停止生長,此階段維持2-4週,髮根開始萎縮並往皮膚上層移動,準備進入休止期。 
     
  • 休止期 
    休止期階段的頭髮,會因為髮根萎縮、老化,所以開始從頭皮脫落,而這個階段會持續2-4個月左右。

 

正常情況下,每人平均每天會掉100根頭髮左右,與產後落髮一樣屬於休止期掉髮,而這些頭髮就是正在經歷休止期的頭髮,休止期的頭髮掉落後,頭髮又會再次進入生長期,正常過程需要幾個月。

產後什麼時候開始掉髮?詳解5大產後掉髮原因

懷孕媽媽產後落髮的原因可能不只一種,正常來說,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孕媽咪身體內的激素變化。在懷孕時,身體會一直分泌雌激素,也叫動情素,這種激素會讓頭髮毛囊維持在生長期,所以在懷孕期間會覺得掉髮量較少。

 

懷孕期間的媽媽們,頭髮多處於生長階段中的生長期,是比較強壯且持續生長的頭髮。但生產完後,因為雌激素的濃度在體內急速下降,很多在懷孕期間處於生長期的毛囊,會轉變到休止期,所以產後的落髮量才會變多,醫學上稱為「休止期落髮」。

休止期掉髮,是多數媽媽產後掉髮的原因

▲ 休止期掉髮,是多數媽媽產後掉髮的原因

除了休止期落髮外,也有其他原因會造成產後掉髮:

 

  • 生產時大量失血 
    如果生產過程中大量失血,再加上媽媽本身有缺鐵的狀況,就會造成產後掉髮。 
     
  • 精神壓力與疲勞 
    孕期的壓力以及各種疲勞,不管是精神或生理,都會間接造成產後掉髮。 
     
  • 作息不正常 
    可能因為孕媽咪要照顧寶寶,所以導致日常作息改變,會加劇產後掉髮狀況。 
     
  • 營養素缺乏 
    哺餵母乳會讓媽媽流失蛋白質及鐵質,這些都是生長頭髮所需之營養,若營養素缺乏,也會促使產後落髮。 
     
  • 生產後體重減輕 
    媽媽們為了保持身材,會想在產後迅速減輕體重,急速的體重下降也會造成產後掉髮。

 

造成產後掉髮的原因有很多種,但都屬於正常現象,不需過於擔心,只要日常生活作息正常,補充充足營養,保持輕鬆心情,產後掉髮並不會持續太久。

產後掉髮怎麼改善?調適壓力、增加蛋白質攝取等3招改善掉髮問題

孕媽咪若想要遠離產後掉髮的困擾,其實從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做出改善:

 

  • 照顧頭髮,呵護頭皮  
    改善產後掉髮,媽媽們可以考慮將頭髮剪短一些,讓整體重量減輕,同時也較好整理跟清潔。與此同時,需要保持良好的頭髮清潔習慣,太多天不洗頭,毛囊可能會堵塞而發炎。  

    在洗頭髮時,可以用指腹按摩頭皮,促進血液循環,要拿捏按摩頭皮的力道,不要傷害到頭皮及毛囊,太大力可能會大量扯下處於休止期的頭髮。產後掉髮還是可使用洗髮精,不過要選適合自己頭皮性質的洗髮精。吹頭髮則要避免過高溫,來避免頭髮受損。 
     
  • 均衡營養攝取,補充頭髮生長主要營養  
    產後掉髮該吃什麼呢?在飲食方面建議多多攝取蛋白質和維生素。蛋白質是頭髮生長的主要營養來源,維生素也有助於毛囊生長。蛋白質可以從蛋豆魚肉類中攝取,維生素則可以從蔬菜水果中獲取。  

    因為懷孕媽媽對鐵的需求量很大,也建議媽媽們多吃富含鐵質的食物,來補充生產過程大量出血而流失的鐵質。鐵質可以從紅肉、豬肉或肝臟類攝取。若擔心平時飲食無法攝取足夠營養,也可挑選含有綜合維生素及甘胺酸亞鐵的孕婦營養補充品,甘胺酸亞鐵的吸收率高達90%,能減少媽咪們在服用鐵質的不適感,輕鬆幫助媽咪們攝取鐵質、改善產後掉髮。 
     
  • 調適壓力,充足休息  
    媽媽們的壓力,並不會隨著寶寶出生而減輕,反而是越來越重,而壓力過大或是過度勞累,都可能導致頭皮緊繃,讓毛囊提早進入休止期,導致產後落髮。調適壓力就成了媽媽重要的課題,可以多利用空檔來休息,或是做自己喜歡的事。若真得太過忙碌,也不要忘了與家人討論,如何分配育兒重擔或吐吐苦水喔。

多攝取蛋白質與維生素,保持心情愉悅,對改善產後掉髮有幫助

▲ 多攝取蛋白質與維生素,保持心情愉悅,對改善產後掉髮有幫助

產後掉髮吃什麼?產後掉髮常見問題整理

Q1.每個媽媽都會產後掉髮嗎?
並不是每個懷孕媽媽都會產後掉髮,有些媽媽不會有掉髮問題,但也有些產後掉髮很嚴重,更有些是第一胎沒有掉髮,而第二胎產後掉髮很嚴重。媽媽們產後掉髮的發生率,大概落在20%左右,不過產後掉髮屬於短期問題,之後都會慢慢好轉,頭髮也會慢慢長回來,只有少部份媽媽會因為其他生理因素,導致頭髮無法長回來。

 

Q2.產後掉髮吃什麼?
產後掉髮要吃什麼才能改善,換句話說,就是吃什麼能夠獲取頭皮及毛囊製造頭髮時所需營養素。頭髮的組成,蛋白質占了約70%,蛋白質絕對是保健頭髮的最重要營養素。平常可以多攝取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例如魚、肉、牛奶、蛋和豆製品,但也不用刻意每一餐都吃大魚大肉,平時正常飲食,有補足需要的營養即可。

此外,維生素也是幫助頭髮生長的重要營養,像維生素A、B、C都能有效幫助細胞增長,改善產後掉髮狀況。

 

Q3.產後掉髮會持續多久?
正常來說,產後掉髮的狀況,會在產後6個月內逐漸改善,頭髮會逐漸生長回來,但每個人體質不同,頭髮長回來所需要的時間也不同,多數媽媽都能在最晚1年內恢復原來正常的髮量。

不過需要提醒各位媽媽,若產後掉髮狀況超過1年都沒有改善,就建議需要去醫院接受檢查,讓醫生檢查頭皮狀況,評估是否因為其他原因,導致掉髮問題發生。

 

Q4.產後掉髮如何改善?產後掉髮可以用洗髮精洗頭嗎?
產後掉髮可以透過做好頭皮護理、均衡營養攝取及充足休息來改善。產後掉髮也可以繼續使用洗髮精洗頭,而在洗髮精挑選上,也建議挑選適合自己且可以改善髮質的洗髮精,來維持髮質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