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孕晚期/
  • 促進腸道蠕動減緩孕晚期便秘

促進腸道蠕動減緩孕晚期便秘

鄭丞傑醫生
鄭丞傑醫生審閱 高雄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暨附設醫院副院長
最近排便情形不順,便秘變嚴重,但我蔬果並沒有少吃啊…為什麼?
了解孕晚期飲食規劃
入會獲得專屬孕期方案

媽媽受到懷孕荷爾蒙的影響,使腸道肌肉鬆弛、蠕動變慢,食物通過腸道的速度變慢,加上荷爾蒙也會促進大腸對水分吸收,排泄物沒有與水分混合,造成存留在腸內的殘渣變硬、乾燥,不易排出;

另一個主因則是快速長大的寶寶壓迫到媽媽腸道,使腸道蠕動速度下降。

 

媽媽不該小看便秘現象,如果放著不管容易衍伸成痔瘡,到時候對媽媽而言,又是個更不舒服的症狀。

 

飲食建議:吃出腸道健康蠕動

  • 每天飲用充足的水量(1500ml/每日)
    不要一口氣喝下太多水,加速身體排尿的速度,反讓喝下去的水沒有足夠時間送到身體各處,也增加頻尿的困擾;建議飲水量平均分散不同時間點。
  • 攝取足量膳食纖維(25-35g/每日)* 促進腸道蠕動
    ​​​​​​​膳食纖維幫助媽媽腸道蠕動,可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和全麥穀類等,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含膳食纖維食物名稱 達每日建議攝取份量 
*
假設1碟可裝100g食物 / 1碗可裝240g食物)
黑豆 1碗
黑棗 1.5碗
即食燕麥片 1.5碗
牛蒡 4碟

參考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新版) 2015

  • 補充益生菌來源。
    ​​​​​​​益生菌可以讓腸道維持酸性環境,也能促進腸道蠕動。媽媽可以吃優酪乳或優格等含大量活益生菌之食品,或是選擇益生菌補充劑(媽媽可以詢問專業人員的建議)。 

 

另外,適度運動的運動量有助腸胃道蠕動,運動方式的最好選擇溫和、強度低的類別,散步、瑜珈等。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