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孕晚期/
  • 五大守則改善孕晚期睡眠不佳

五大守則改善孕晚期睡眠不佳

鄭丞傑醫生
鄭丞傑醫生審閱 高雄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暨附設醫院副院長
到了懷孕後期,身體的一些部分像是子宮、胎兒等重量變重,壓迫到媽媽的身體,或是其他心情上的變化使得睡眠品質變不好,我們提供一些建議讓媽媽能睡得好,維持好體力。
安心解惑孕產常見問題
入會獲得專屬孕期方案

第1大原則:飲食方面

  1. 避免食用含咖啡因的食物(如咖啡及茶),以免干擾媽媽睡眠。
     

第2大原則:睡眠習慣(這時候不建議媽媽平躺,可以嘗試左側睡)

懷孕後期子宮內的羊水跟寶寶,無論是體積還是重量都不小,平躺容易壓迫下肢靜脈、大動脈,影響子宮的供血量。建議媽媽可以腳稍微彎曲,兩腳之間夾個小枕頭,肚子下方墊個小枕頭,背部也可以墊個長形枕頭,藉以支撐整個身體,並減少脊椎受到的壓力。

 

  1. 透過外在環境調整助眠體溫  
    - 夏天時可將室內溫度調至媽媽覺得涼爽的溫度,再覆蓋棉被或毯子等保暖物,製造偏冷環境,會比較容易入睡。  
    - 睡前洗熱水澡也是一種方法,因為踏出浴室後體表溫度逐漸下降,有助媽媽進入睡眠狀態。 
     
  2. 保持放鬆愉悅的心情  
    如果有壓力及情緒上的困擾,除了跟家人聊聊紓解壓力外,如果真的感到困擾,除了睡眠外,連情緒都有嚴重影響,媽媽可以向身心科醫師諮詢,專業醫師會經評估後決定是否需要使用藥物介入。 
     
  3. 規律的運動。  
    在白天,媽媽評估身體狀況後,可以進行一些溫和適度的運動,消耗掉一些精力,讓晚上更好睡。 

孕婦睡眠不足,懷孕後期的睡眠品質差該如何改善呢?

孕婦睡眠不足,懷孕後期的睡眠品質差該如何改善呢?

懷孕後期睡不著怎麼辦?

媽咪在飲食方面應盡量避免食用含咖啡因的食物(如咖啡及茶),以免干擾睡眠。其他建議像是媽咪可嘗試左側睡姿以舒緩仰躺睡姿造成腰部承受較多重量;環境調節至媽咪覺得涼爽的溫度,製造偏冷環境以利入睡;白天溫合適度的運動,幫助晚上好睡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