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孕中期/
  • 舒緩孕中期不適:呼吸變喘

舒緩孕中期不適:呼吸變喘

鄭丞傑醫生
鄭丞傑醫生審閱 高雄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暨附設醫院副院長
最近我常常走幾步就感到很喘,呼吸急促,這樣正常嗎?
安心解惑孕產常見問題
入會獲得專屬孕期方案

媽媽懷孕中期後面開始,會察覺到自己的呼吸頻率快,而且活動一下下就喘吁吁。由於媽媽需要較多的氧氣交換,呼吸空間又因為寶寶壓迫,身體自然會增加呼吸頻率以吸到更多氧氣,提供給寶寶跟胎盤;另外,隨著寶寶越長越大,壓迫到橫隔膜、使媽媽肺部無法完全擴張,變成「淺而急促」的呼吸滿足氧氣需求,到了懷孕最後幾週,寶寶下降至骨盆腔準備出生時,呼吸困難的情形自然會獲得改善。

 

另一個原因則可能是媽媽有貧血情形喔!媽媽貧血會使體內能運送氧氣的紅血球跟血紅素減少,氧氣攜帶不足下身體必須提高呼吸次數、滿足需要的氧氣量。媽媽可以由檢查得知自己是否有貧血情形,如果是的話,媽媽可以參考關鍵營養素─ 鐵,了解什麼樣的食物富含鐵質,多多補充才是!

 

還給媽媽順暢呼吸

  1. 媽媽可以放慢動作,保持呼吸平穩。
  2. 維持心情的愉悅,壓力也會使媽媽感到負擔、喘不過氣。
  3. 從「腹式呼吸」改成「胸式呼吸」,改善因橫隔膜被脹大的子宮壓迫到導致的呼吸不順。
  4. 在媽媽身體狀態良好情形下,定期的輕度運動可以增加媽媽心肺功能,增加肺活量,減緩越到後面孕期喘不過氣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