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皮膚變化

鄭丞傑醫生
鄭丞傑醫生審閱 高雄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暨附設醫院副院長
除了肚子,身體其他地方的皮膚也開始出現一些紋路、顏色也變深,這是為什麼呢?會消失嗎?
安心解惑孕產常見問題
入會獲得專屬孕期方案

妊娠紋

從懷孕中期開始,為因應腹中寶寶快速成長、提供寶寶足夠的生長空間,媽媽子宮內的羊水增多,肚子也跟著脹大,表面皮膚的纖維被拉扯、斷裂,形成所謂的「妊娠紋」,發生的部位通常在媽媽的腹部、大腿、臀部甚至乳房。然而,妊娠紋的形成無可避免,而且不容易消失,我們建議媽媽們可以… 
 

  1. 避免體重過度增加
    體重的增加會反映在媽媽的肚子上,過多的體重讓媽媽肚子快速脹大,腹部皮膚纖維受到如此快速的拉扯當然容易斷裂,控制好體重也是能防止更多妊娠紋生成! 
     
  2. 選擇適當的乳液/乳霜
    市面上推出許多妊娠霜,但其實它們是著重「減少妊娠紋的生成與嚴重程度」,媽媽肚皮被撐大下,腹部皮膚容易感到乾癢,若是過度搔抓會使妊娠紋更容易形成。適當的妊娠霜提供保濕、滋潤功能,紓緩皮膚乾癢不適,避免媽媽抓出色素沈澱,讓妊娠紋更明顯!
     

色素沉澱

另一種皮膚的改變,在媽媽臉頰兩側(俗稱孕斑)、乳頭、肚臍及腹部中央(也稱妊娠中線)會出現膚色變深的情形,因為懷孕荷爾蒙的影響刺激體內色素細胞的活化,生成色素、形成色斑。這一種的色素沉澱通常在媽媽產後會逐漸淡化,不需要太在意,如果超過3~6個月真的沒改善,也可以求助醫師,有方法可以改善。

 

妊娠紋或皮膚色素沉澱其實與媽媽體質有關,有的媽媽不會出現這些情形,有的媽媽則是努力保養還是無法阻止 --- 其實無論妊娠紋或皮膚色素沉澱,這些都是媽媽與寶寶曾緊密繫在一起的證明,與美醜無關,對媽媽來說是一種親密的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