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12個月/
  • 乳牙不只是第一顆牙!還影響日後發育、臉型、自信

乳牙不只是第一顆牙!還影響日後發育、臉型、自信

陳煥文理事長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 陳煥文理事長
根據調查,如果小朋友乳牙的蛀牙高於五顆,營養缺乏的比例就增加65%、體重不足比例增加44%,此外,乳牙不健康,更會影響日後恆牙發育及自信!
寶寶口腔常見問題
入會獲得乳牙照護知識

乳牙差 影響成長發育落後5倍

小朋友通常在2歲至2歲半長齊乳牙,到6歲左右開始換牙,而這段期間也正是小朋友的重要發育期,若因蛀牙而造成小朋友不能好好進食,營養攝取不足則會進而影響發育。
另外,高雄醫學大學研究也顯示,牙齒較差的小朋友的身高落後機率,是牙齒健康小朋友的5倍之多,爸媽們更應該留心注意。

寶寶臉型與外觀 也跟乳牙有關係?

牙齒的生長情形是影響顏面發育的重要因素之一。若小時沒做好乳牙保健,小小年紀過早暴牙、牙肉發炎、或嚴重蛀牙,都會影響外觀及日後臉型發育,甚至因為牙痛而長期用單側咀嚼,可能還會產生顏面顎骨發育不對稱的問題。
此外,乳牙不只是被淘汰的牙齒,它其實是恆齒發育的基礎,將引導每顆恆牙的正確萌出,如果乳牙沒照護好、過早脫落,周遭牙齒位置可能因此受到改變,造成恆牙因空間不足長不出來,或齒列咬合不良。

不讓「臭拎呆、漏風」影響小朋友自信

小朋友講話發音跟乳牙健康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有健全口腔和齒列,小朋友較能有正確的發音,比較不會有「臭拎呆、漏風」等口齒不清現象。若牙齒不健康,將影響小朋友的表達能力,多數會害怕被取笑而不想說話,不僅對日後的心理健康產生負面影響,交友狀況會也較辛苦。
乳牙雖然遲早會掉落,但不可不重視!爸爸媽媽應從小注意,幫寶寶打造一口好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