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12個月/
  • 預防寶寶蛀牙 乳牙日常清潔SOP

預防寶寶蛀牙 乳牙日常清潔SOP

紀虹宇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 紀虹宇醫師
乳牙是寶寶人生中第一套牙齒,雖然遲早會替換成恆牙,但若在這階段沒有保護好,讓寶寶蛀牙、乳牙提早脫落,可能導致後續萌發的恆齒不齊整,進而誘發口齒發音不清、咀嚼功能不良、營養吸收差等多種後遺症,影響甚遠!因此從小就應培養好清潔牙齒的正確習慣,減少蛀牙發生的機率。
寶寶口腔常見問題
入會獲得乳牙照護知識

無牙期 牙齦、舌頭都不能忽視

潔牙工具:紗布巾+煮沸過冷卻後的開水
步驟:
1. 將沾開水的紗布巾套在手指上
2. 扶好寶寶的頭頸,用指腹輕點寶寶嘴角,讓寶寶張嘴
3. 先指腹向下,沿著下牙齦U字型來回刷3-4次,手指至少要進去一個指節
4. 指腹向上換刷上牙齦,一樣來回刷3-4次
5. 繼續用指腹刷口腔靠臉頰的兩側
6. 最後將手指伸進兩個指節,左右來回刷舌頭舌苔

無牙期 牙齦、舌頭都不能忽視

這階段的寶寶雖然沒有牙齒,但喝完奶後,口腔中的殘留物也容易造成念珠菌感染,也就是俗稱的鵝口瘡,所以喝完奶後,還是要將寶寶的牙齦、口腔兩側頰黏膜和舌頭擦拭一番。
可以固定方法、時間、順序,或配合遊戲、音樂,讓寶寶習慣清潔口腔,並覺得有樂趣,進而在日後能主動維持口腔清潔,養成樂於潔牙的好習慣。

長牙期 確實建立刷牙習慣

潔牙工具:矽膠指套刷、矽膠牙刷、一般刷毛的兒童牙刷、牙線、以及「氟」化物的使用
寶寶大約5-8個月時乳門齒會陸續萌發,這時可先用矽膠指套刷清潔門齒;等到乳臼齒長出,約在寶寶11-18個月後,就要開始使用有刷毛的兒童牙刷做清潔囉!
步驟:
1.牙刷以45度角的斜度向著牙齦,合適的刷牙力道是牙刷刷在手背上時感覺到輕輕癢癢的,若手背感覺到疼痛那就是太大力了!
2.從右上牙齒靠臉頰的外側開始,每次刷2顆牙,輕輕左右來回震動10-20次,之後再繼續往左邊移動2顆牙重複動作
3.上顎外側的牙齒刷完後,接著刷靠近舌頭的內側面
4.刷完整個上顎後,開始刷下顎的外側與內側
5.接著刷牙齒的咬合面,此時要將刷毛深入臼齒的凹槽中徹底清潔
6.最後記得舌頭也要刷
*若有使用牙膏,刷完要漱口將牙膏漱乾淨,若寶寶還小不會漱口,可使用乾淨的紗布將牙膏擦拭乾淨

長牙期 確實建立刷牙習慣

睡覺時口水分泌減少,故建議清潔牙齒的時間點落在睡眠時間較長之前,像是午睡前和晚上睡覺前應各清潔牙齒一次,清潔牙齒完畢就不應再進食,避免牙菌斑滯留口中造成蛀牙。若有餘力,白天可在吃完早餐之後再增加一次潔牙時間。

除了刷牙之外應再搭配使用牙線,來回刮除牙齒側邊,可加強牙齒側邊清潔。另外,記得要使用「氟」化物降低蛀牙的風險,建議使用1000 ppm的兒童含氟牙膏每天刷牙兩次。關於含氟牙膏的使用量,三歲以下的寶寶宜限制在米粒大小範圍,三歲以上會漱口的寶寶則可以使用豌豆大小的牙膏刷牙。

保護乳牙健康,也避免養成寶寶嗜甜的習慣

從寶寶長第一顆乳牙起,至出生後12個月,應該帶寶寶進行第一次的牙齒檢查,讓兒童牙科醫師適時提供口腔清潔與飲食習慣的諮詢,之後定期回診並讓兒童牙科醫師進行專業塗氟.勤於清潔的同時,也應留意寶寶的飲食,減少攝取含蔗糖等精製糖分的成長配方或副食品,保護乳牙健康,也避免養成寶寶嗜甜的習慣。雙管齊下,能更成功為寶寶養成一口好乳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