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6個月/
  • 什麼食物會造成寶寶過敏?

什麼食物會造成寶寶過敏?

詹弘毅醫師
詹弘毅醫師審閱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 兒科主治醫師
寶寶那麼小,腸胃也還沒發育好,如果不小心讓他吃到不對的食物,結果寶寶過敏該怎麼辦…
寶寶過敏原因幫你解答
入會獲得養育QA辭典

食物是引發寶寶過敏的常見原因。由於每個寶寶出生後至3歲,都偏向容易過敏的狀態,若是寶寶又遺傳了父母親的過敏體質,食物中任何物質都有可能成為寶寶的過敏原!

 

食物百百種,但對小寶寶來說,【奶】是他們最常接觸的營養來源,全世界的專業學會都提倡哺餵母乳,就是因為母奶的蛋白質最容易被寶寶體質所接受,不容易引起寶寶過敏。

 

寶寶的免疫系統還在發展,容易將來自動物及植物的蛋白質當成外來物質---原來是因為這些蛋白質跟母奶的蛋白質相比,分子比較大,容易刺激寶寶的免疫系統,使寶寶產生過度的免疫反應,而常見的免疫反應像是胃腸道不適(腹痛、腹瀉等)、皮膚症狀(濕疹)等,都讓寶寶及媽媽感到困擾!

 

寶寶如果對牛奶蛋白過敏該怎麼辦?

有些媽媽會因為外在種種因素,像是寶寶厭母乳、媽媽要重回職場等,必須捨母奶改配方奶,這時媽媽不免擔心「寶寶會不會因為吃到配方奶中的牛奶蛋白,產生過敏」---我們建議媽媽在選擇配方奶時,可以先諮詢專業兒科醫師,醫師會根據寶寶狀況,給予媽媽及寶寶適當的選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