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會讓寶寶睡不好?

許佐鴻醫師
許佐鴻醫師
最近寶寶常睡到一半就醒,甚至還會哭鬧,如果不是肚子餓,還會有其他原因嗎?
了解過敏常見問題
入會獲得養育QA辭典

媽媽知道過敏竟然也會影響寶寶的睡眠嗎?因為過敏引起的搔癢等不適,讓寶寶感到不舒服,睡眠也跟著受到影響。一旦沒睡好,寶寶白天消耗的體力不僅難以回復,對於日後學習上的專注力也會有影響!
 
國外的研究發現,將患有異位性皮膚炎以及沒有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及孩童,他們的睡眠品質進行比較,結果…
 

  • 寶寶睡眠時間少:
    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平均睡眠時間是542分鐘,與沒有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相比(569分鐘),少了將近半小時1,睡眠時間顯得不夠。
  • 寶寶睡眠品質差:
    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半夜醒來的頻率(61.7%)比沒有異位性皮膚的寶寶(49.8%)明顯較高,睡眠狀態呈現片段式,難以一覺到天亮1,2,3
  • 寶寶較難入睡:
    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睡著2

1. Anuntaseree, Wanaporn, et al. "Sleep quality in infants with atopic dermatitis: a community-based, birth cohort study." Asian Pacific Journal of Allergy and Immunology 30.1 (2012): 26.
2. Chang, Yung-Sen, et al. "Atopic dermatitis, melatonin, and sleep disturbance."Pediatrics 134.2 (2014): e397-e405.
3. Lewis‐Jones, M. S., A. Y. Finlay, and P. J. Dykes. "The infants’ dermatitis quality of life index." 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144.1 (2001): 10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