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6個月/
  • 環境清潔+慎選飲食缺一不可

環境清潔+慎選飲食缺一不可

洪國欽醫師
洪國欽醫師審閱 柏仁醫院 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
好奇怪?為什麼我都已經努力地維持家中環境清潔,寶寶卻還是有過敏的情形?
深入解惑寶寶常見問題
入會獲得養育QA辭典

為何同樣的環境,有些寶寶很健康,有些寶寶卻會過敏?
根據許多醫師的經驗,雖然很多爸媽都已有過敏預防的概念,但多半只是砸大錢買防螨產品、空氣清淨機等,只著重寶寶的周遭環境清潔,卻忽略了更重要的事---透過飲食來「調整體質」的重要性!因為在寳寳3歲前關鍵的1000天內營養與環境都是重要的!
 
一旦過敏被誘發,就很難被根治,且接踵而來的症狀,從1歲前的異位性皮膚炎,到後來的氣喘、過敏性鼻炎與過敏性結膜炎等,都需要長期耐心接受治療控制,對孩子或父母親而言,都是漫長而辛苦的歷程。
 
預防過敏除了家長都了解的環境清潔之外,更必須慎選飲食,由內而外持之以恆,根據研究,寶寶一直到三歲的免疫系統處於過敏易感期,環境中致敏因素的不當暴露容易誘發出過敏體質,因此3歲前可謂是預防過敏的關鍵期,爸爸媽媽務必掌握這段時間,為孩子將來一輩子的健康做好防護,尤其寶寶的飲食主要以奶為主,所以奶的選擇就更顯重要。母乳帶給寶寶的好處多多、眾所皆知,因為母乳中含有多種抗體及營養素,不僅能增加寶寶抵抗力,更能降低過敏的發生,建議媽媽若要預防寶寶過敏,應該儘量哺育母乳。
 
若想讓寶寶遠離過敏威脅,單單只是改善外在環境恐怕不夠,把握3歲前關鍵期,從飲食由內調整好寶寶體質,才是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