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孕晚期/
  • 孕晚期怎麼吃才營養又健康?

孕晚期怎麼吃才營養又健康?

醫師
_
孕晚期是寶寶快速成長、媽媽身體組織增生的階段,飲食的份量當然要增加,以支持寶寶與媽媽對營養素跟能量的需求。
補充孕期必須營養素
入會免費領媽媽膠囊
(價值$550)

飲食建議

全穀根莖類10-12、豆魚肉蛋類6-8份、低脂乳品類2份、、蔬菜5-6份、水果2-3份、油脂與堅果種子類5-6份。

 

特定營養素補充

懷孕晚期,媽媽容易有便祕、腳抽筋、腳水腫、貧血的不適,也因如此,請適量補充下列營養素:

 

  1. 鈣質:媽媽體內的鈣質有一大部分是要提供給寶寶的,作為寶寶牙齒跟骨骼發展利用,如果媽媽的鈣攝取不足,對自己及寶寶都會產生負面影響。 
     
  2. 鐵質:鐵質跟寶寶的免疫功能發展息息相關,除此之外,鐵質還提供細胞分裂、造血功能、氧氣輸送、能量代謝等功能。尤其在孕晚期,鐵質的需求量大增,媽媽可以透過飲食適當補充攝取量。 
     
  3. 膳食纖維:受到懷孕荷爾蒙的影響及寶寶壓迫到媽媽腸道,食物通過媽媽腸道的速度變慢,媽媽易有排便不順的情形,補充膳食纖維可改善膳便秘情況喔! 
     
  4. 維生素D:有時因為媽媽缺乏可以幫助肌肉正常收縮的營養素,像是鈣質、維生素D、維生素B6等,就很容易引起抽筋。特別是這個階段的寶寶對鈣質需求提高,從媽媽那邊大量吸收鈣質,充足的維生素D攝取量,可以幫助媽媽吸收鈣質。 
     
  5. 維生素B群:維持媽媽及寶寶正常生理機能的運作。
     

可以幫助緩解媽媽上述不適外,尤其是鈣與鐵---對這個階段的寶寶特別重要,因為寶寶對它們的需求提高,此時攝取量不足,就會影響寶寶的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