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孕早期/
  • 懷孕初期出血咖啡色是異狀?詳解9大懷孕初期出血原因

懷孕初期出血咖啡色是異狀?詳解9大懷孕初期出血原因

醫師
_
懷孕初期出血的原因,其實依每個媽媽的體質而有所不同,孕媽咪們先別擔心是否流產,建議先觀察懷孕初期出血症狀,再詢問醫師專業意見!
安心解惑孕產常見問題
入會獲得專屬孕期方案

在懷孕初期胚胎尚未穩定,容易有各種小症狀,特別是懷孕初期出血,讓孕媽咪特別慌張,擔心是否有胎兒流產的風險。但孕媽咪們先別緊張,懷孕初期出血的原因,其實依每個媽媽的體質而有所不同,孕媽咪們先別擔心是否為流產,建議先觀察懷孕初期出血症狀,再詢問醫師專業意見!

 

雀巢1000天專業醫護團隊,將與孕媽咪們分享懷孕初期出血九大原因、懷孕初期出血的應對方法,與懷孕初期出血常見問答,讓孕媽咪們出現懷孕初期出血症狀時,都能先冷靜地面對出血狀況,做出正確的判斷。

若懷孕出血量多且伴隨腹痛症狀,請孕媽咪務必盡快就醫

當懷孕初期出現出血症狀時,建議孕媽咪先觀察血量、血色,以及是否伴隨有腹痛症狀。若血色呈淡粉紅或咖啡色,且血量很少,出血期間也無腹痛症狀,孕媽咪則可不用立即就醫,持續觀察留意就好。

 

不過當出血量較多、血色呈現鮮紅色,且伴隨腹部劇烈疼痛,甚至還有不明血塊,就必須留意可能是流產前兆,需要立即就醫。就醫時詳述懷孕情形,出血量、血色及腹痛症狀,讓醫師判斷並透過適當的檢查,來確認懷孕初期出血原因。

懷孕初期出血不一定是流產造成!詳解懷孕初期出血9大原因

懷孕初期出血不像懷孕頭痛,可能因感冒或壓力而產生。懷孕初期出血的原因,除了子宮頸糜爛、子宮頸瘜肉等子宮頸病變,大多數皆與懷孕直接相關。以下將懷孕初期出血原因,分為懷孕相關及子宮頸病變相關,分享九大出血原因,協助孕媽咪釐清出血症狀。

 

與懷孕相關的懷孕初期出血原因:

 

一、胚胎著床出血

胚胎著床出血,通常發生在懷孕1~2週間,出血量較少,且出血顏色呈粉紅色。胚胎著床出血屬正常懷孕初期症狀,對於胎兒及孕媽咪來說,較無危險性,在幾天內就會痊癒,孕媽咪們不用太擔心。

 

二、子宮外孕

當胚胎著床在子宮外面 (如子宮頸、卵巢等),非正常位置時,醫學上稱為子宮外孕。在正常情況下,子宮為了讓胚胎著床順利,子宮內膜會不斷增厚,而孕媽咪體內黃體素濃度提升,協助子宮內膜穩定。然而在子宮外孕的情況下,無法供應完整營養,胚胎所分泌的胎盤荷爾蒙下降,導致黃體素濃度下降。

 

而黃體素濃度下降,子宮內膜無法依靠黃體素維持穩定,便會脫落,導致陰道出血。因此,子宮外孕,也是造成懷孕初期出血可能原因之一。子宮外孕除出血外,還可能會伴隨下腹部疼痛的症狀。

 

三、先兆性流產

先兆性流產,通常指的是懷孕20週內發生的陰道出血。每四個孕媽咪,就有一位可能會出現陰道出血的症狀,若孕媽咪還出現下腹部疼痛,建議盡早就醫檢查,讓醫師提供完整治療建議,追蹤出血症狀。

 

先兆性流產並不一定會導致流產,只要提早接受胚胎檢查及治療,了解胚胎狀況,很有機會保住胎兒安全。孕媽咪們需要注意的是,假設在懷孕初期發生先兆性流產,到了懷孕中期、後期,仍要小心早產的風險。

 

四、流產

流產所引起的出血,也是懷孕初期出血主因之一。在懷孕初期,若孕媽咪發現自己的陰道出血時,要注意有流產風險。正常女性在懷孕初期流產機率為20%,而高齡產婦又面臨著更高的流產風險,因此其實流產的機率並不低。

 

流產出血量似月經,出血量較大,伴隨著腹部疼痛,而部份胚胎組職塊,也有可能會被排出體內。面對流產導致的懷孕初期出血,通常會使用藥物,或讓醫師進行手術,使流產順利完成,避免持續出血,導致感染發生。

 

五、葡萄胎

葡萄胎為病因不明的不正常懷孕,子宮腔內沒有長出真正的胚胎。葡萄胎所引起的懷孕初期出血,通常血量如月經出血般明顯,並且會出現噁心、想吐的症狀,但較不會引起腹痛。若放任葡萄胎不管,恐會造成出血過量,應盡快就醫,透過手術取出。

 

與子宮頸病變相關的懷孕初期出血原因:

 

一、子宮頸糜爛

子宮頸糜爛,是慢性子宮頸炎最常見的病變類型。引起的原因,從單純的子宮頸口上皮外翻,發炎,到子宮頸病毒感染,病變都有可能。子宮頸糜爛,通常會造成不正常的陰道出血,且常為點狀出血。如果子宮頸糜爛不嚴重,通常能自行痊癒。

 

二、子宮頸息肉

多數的子宮頸息肉因為體積小,不會有明顯的症狀。而部份女性仍會出現不規則的子宮出血。雖然子宮頸息肉大部分皆為良性,但仍建議孕媽咪就醫,讓醫生判斷要在懷孕初期,還是產後再取出息肉。

 

三、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是常見的良性腫瘤,最常見的症狀即為不正常出血。子宮肌瘤所引起的懷孕初期出血,基本上只是點狀出血,建議可透過定期產檢,讓醫師判斷肌瘤所在的位置與大小,是否會影響胎兒的生長並判斷是否有早產的疑慮,以提供適當的建議。

 

四、子宮頸癌

有子宮頸癌的患者,可能會出現陰道不正常出血的症狀。但孕媽咪需要擔心的並非是出血,而是子宮頸癌本身。因此,若在懷孕初期,有出現異常出血或分泌物變化,務必要立刻就醫檢查是否為子宮頸癌。

整理懷孕初期出血常見問題,讓孕媽咪不再因懷孕出血不安!

不論是哪種原因,引起懷孕初期出血,肯定都讓媽媽十分焦急,並且心生許多疑問。以下整理懷孕初期出血常見問題,解答孕媽咪對於懷孕出血的不安!

 

問題一:子宮外孕所引起的懷孕初期出血,較難以察覺,孕媽咪們可以怎麼做?

子宮外孕的主要症狀為下腹痛及陰道出血。因此當出血伴隨腹痛時,孕媽咪就該警覺,出血可能是子宮外孕造成,並盡早就醫診斷。雖然胚胎在輸卵管繼續成長,會導致輸卵管破裂、腹腔出血,可能有生命的風險。但只要孕媽咪時刻關注自己的身體狀況,及時發現、及時就醫,就可降低風險,不要太過擔心。

 

問題二:如何分辨是懷孕初期出血,還是月經?

懷孕初期出血大部分情況下,與月經不同,並不會有大量出血,出血也不會長達一週。因此建議可以透過出血量、出血天數來分辨。

 

問題三:醫師會以哪些方式,來診斷懷孕初期出血原因?

醫師通常會以「內檢」及「超音波」來確認出血原因。內檢可以協助判斷出血的可見原因及疼痛原因;超音波則可以反映有無胚胎著床於子宮外,造成子宮外孕的狀況,還可以研究卵巢及輸卵管的情形。

 

問題四:若超音波檢查胚胎為正常,懷孕初期出血後該如何安胎?

醫師通常會給孕媽咪補充黃體素,讓孕媽咪分泌足夠黃體素,來穩定子宮內膜。不過,這畢竟只對於黃體素分泌不足的孕婦比較有效,因此,多休息、保持好心情,並且持續觀察懷孕初期出血狀況,才是最推薦的安胎策略。

 

懷孕初期出血,是許多孕媽咪都會面對的初期症狀。面對懷孕出血,提醒孕媽咪需要冷靜處理,若出血量大以及腹痛,務必要就醫檢查。回歸日常生活,也別忘了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及愉快好心情,並定期進行產檢,來追蹤孕媽咪子宮與胎兒的健康狀況,也能減少懷孕初期出血等症狀發生的機率。

 

了解更多懷孕初期症狀:
懷孕初期有哪些症狀| 懷孕初期知識集| 雀巢1000天營養計畫

 

參考資料
準媽媽們不清楚的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懷孕期間,應該注意哪些危險徵兆-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孕婦健康手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