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營養素 鈣

醫師
_
到了懷孕後期,媽媽體內的鈣質有一大部分是要提供給寶寶的,作為寶寶牙齒跟骨骼發展利用,此時寶寶的骨骼礦化速度加快,並越來越堅固。因為國人普遍鈣質攝取不足,所以當媽媽飲食中的鈣不足時,對自己及寶寶都會產生負面影響。
補充孕期必須營養素
入會免費領媽媽膠囊
(價值$550)

鈣攝取不足,媽媽可能會有腳抽筋、骨質疏鬆、增加妊娠併發症的風險,也有可能影響寶寶骨骼及牙齒的正常發展。

 

來看看媽媽該吃什麼食物才能補鈣呢?

  1. 攝入足夠的鈣(1000mg/每日)*

充足的鈣質有助於骨骼健康及正常的肌肉收縮。媽媽應選擇富含鈣質來源的食物,像是有低脂乳品類、帶骨小魚類、深色蔬菜及豆類。

 

含鈣食物名稱達每日建議攝取份量  *假設1碟可裝100g食物 / 1碗可裝240g食物)
小魚干45g(半碟)
黑芝麻粉70g(1/3碗)
小方豆干150g(六分滿的碗)
地瓜葉九碟半
芥藍菜5又1/2碟
低脂鮮奶4杯(假設1杯250ml)
優酪乳6.7杯(假設1杯250ml)

參考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新版) 2015

 

  1. 維生素D(10μg/每日)* 
    維生素D扮演著「幫助身體吸收鈣質」,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適度地曬曬太陽(20分鐘/每日),或是透過飲食,如、肝臟及蛋黃來補充。

 

含Vit D食物名稱達每日建議攝取份量        
*假設1碟可裝100g食物 / 1碗可裝240g食物)
魚肝油4.7g
蘑菇190g
鮭魚45g
日曬乾香菇60g
雞蛋(生)500g

參考資料來源: 美國農業部USDA-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2016 
連結:https://ndb.nal.usda.gov/ndb/

 

*第七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