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寶寶容易過敏?

曹珮真醫師
曹珮真醫師審閱 台北榮總 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我跟先生都有過敏,不知道我的孩子會不會也遺傳到過敏..
寶寶過敏原因幫你解答
入會獲得養育QA辭典

寶寶過敏的原因很多,有的影響大,有的影響小。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媽媽需要先了解哪些是讓寶寶過敏的「嫌疑犯」,並且遠離它們。

遺傳會影響過敏風險

寶寶是不是過敏體質,大大地受到「遺傳」的影響,來看看寶寶發生過敏的風險是高還是低吧!

 

如果爸爸跟媽媽…

  • 雙方皆經確認患有過敏:寶寶屬於高度風險(60-80%)*
  • 其中一方確認患有過敏:寶寶屬於中度風險(20-40%)*
  • 皆無患有過敏:寶寶屬於低度風險(15%)*

 

現代人多患有過敏。如果爸爸跟媽媽都有過敏體質,那麼寶寶發生過敏的風險高達60-80%!如果媽媽能及早提供寶寶「正確的食物」及「良好的生活環境」,讓寶寶遠離會引起過敏的因子,就能預防寶寶啟動「過敏進行曲」!

 

遺傳性的過敏風險

 

另外,也許媽媽注意到,沒有遺傳過敏體質的寶寶,竟然還是有約15% 發生過敏的機率!? 寶寶也許很幸運地沒有遺傳到過敏體質,但出生後陸陸續續地接觸到的生活環境中,仍存在許多可以引發寶寶過敏的因子,所以無論有沒有家族過敏史,還是要注意幫寶寶預防過敏喔!

 

* Bergmann RL, Edenharter G, Bergmann KE et al. Predictability of early atopy by cord blood-IgE and parental history. Clin Exp Allergy 1997;27(7):75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