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24個月/
  • 讓寶寶喝愛喝的配方?恐成蛀牙幫凶!

讓寶寶喝愛喝的配方?恐成蛀牙幫凶!

韓依彣醫師
韓依彣醫師
乳牙健康當然和寶寶飲食習慣息息相關。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應以純母乳哺餵六個月以上,並逐步加入副食品的角色。寶寶一歲之後,則可選用成長配方和母乳搭配餵哺。而市面上的成長配方種類很多,該選「寶寶愛喝的」還是「對寶寶健康的」呢,你是哪一派媽媽?
寶寶口腔常見問題
入會獲得養育QA辭典

成長配方有哪些營養成分?

為確保每個小生命的食用安全,政府對於嬰幼兒配方其中蛋白質、醣類、脂肪、礦物質的含量,都有清楚規範,一般來說,醣類要佔總熱量的40∼50%、脂肪佔40∼50%、剩餘的8∼12%則是蛋白質、礦物質、電解質、微量元素與維生素。

精製糖讓成長配方變好喝?寶寶蛀牙風險也加乘!

成長配方中的「醣」有不同種類,此外有些成長配方會添加蔗糖,也就是所謂的「精製糖」。添加蔗糖的成長配方,聞起來、喝起來會更加香濃順口,雖然會增加寶寶的喜愛程度,卻對寶寶的乳牙健康存在威脅。

過去多項研究都顯示,蔗糖會造成口腔孳生壞菌,提高發生蛀牙的風險。細菌是產生蛀牙的主要原因,而精製糖正是細菌最愛的食物!當口腔內殘留糖分,細菌不斷繁衍、分解口腔內糖分,降低PH值,使口腔環境偏酸,更利於細菌侵蝕琺瑯質,再鑽進溝隙,造成蛀牙。

迎合寶寶口味 恐影響終身飲食習慣

有些爸媽為了讓寶寶更願意喝奶,而選擇了口味更加香甜的成長配方,雖然寶寶可能因此喝得很開心,但含蔗糖的成長配方,有更高的可能造成乳牙琺瑯質脆弱,也會讓口腔細菌孳生,增加蛀牙的風險。寶寶的飲食習慣在三歲前會逐漸奠定,從小攝取蔗糖也可能養成寶寶長大後嗜吃甜食的習慣。因此,建議家長選擇不含蔗糖等精製糖份的成長配方,幫助寶寶打造良好口腔環境,奠定更健康的發育基礎。

此外,台灣哺餵夜奶的習慣普遍,也讓兒童「奶瓶性齲齒」情況嚴重。提醒家長應多注重喝奶後的口腔清潔,減少醣類殘留口中而造成蛀牙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