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孕晚期/
  • 寶寶成長大爆發,快要見面囉

寶寶成長大爆發,快要見面囉

鄭丞傑醫生
鄭丞傑醫生審閱 高雄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暨附設醫院副院長
距離見到寶寶的日子越來越近,媽媽非常期待與你相見喔!
解惑寶寶成長常見問答
入會獲得養育QA辭典

媽媽是否也察覺到,進入懷孕後三個月時,寶寶增重的速度越來越快呢?沒錯,孕晚期是寶寶身體長得最快速的時候,同時各個器官的功能也越來越成熟。

 

寶寶孕晚期最後三個月的大歷程

 

第25週:
經過這個禮拜,寶寶的腦部會逐漸發育完全,開始有記憶、思考的能力,對於媽媽進行的胎教會比較有感覺喔,寶寶很期待媽媽和他說說話呢! 從今以後,寶寶可會是個好動小子,相信媽媽可以明顯感覺到他正在做瑜伽或是打拳擊喔!另外,寶寶的頭目前比身體來得大,看起來好像有點像外星寶寶,但別擔心,和媽媽見面時一定會是個不折不扣的小可愛!另外,寶寶全身都長滿了細軟的胎毛,媽媽也可以從超音波明顯看到他的心臟有兩心房兩心室,看到寶寶的心臟,媽媽一定很興奮吧!

胎兒身長:約34公分。

胎兒體重:約660公克。

 

第26週:
現在,寶寶的脂肪將快速累積,那是為了適應媽媽皇宮外面較冷的溫度所做的準備,同時也是寶寶和媽咪見面第一天所需能量和熱量的來源。而且,寶寶的肺也努力的在發育中,讓他能在羊水中小小的呼吸,這可是為了出生後吸到第一口空氣的練習。

胎兒身長:約36公分。

胎兒體重:約760公克。

 

第27週:
寶寶現在努力的長大中,快要把媽媽的皇宮裝滿了。另外,寶寶也越來越常打嗝,因為每次打嗝的時間都很短,所以媽媽沒甚麼感覺。

胎兒身長:約37公分。

胎兒體重:約870公克。

 

第28週:
寶寶的睫毛長出來了,是不是跟媽咪一樣,還是跟爸爸一樣呢? 

胎兒身長:約38公分。

胎兒體重:約1200公克。

 

第29週:
這個禮拜,寶寶的房子越來越大,子宮上移到媽咪的肚臍上約7.5~10公分了。寶寶的皮膚紋路會漸漸減少,指甲也開始長出,皮膚長滿了胎毛。肌肉系統、神經系統功能的發育漸趨完整,聽覺神經更加發達,媽媽不妨試著播放一些聲音,寶寶可能會出現回應動作與身體反應喔!

胎兒身長:約39公分。

胎兒體重:約1350公克。

 

第30週:
寶寶已經能夠分辨光明與黑暗了,還可以跟著光源前後移動喔,是不是很厲害?如果媽媽拿小手電筒照腹部,寶寶就會轉頭追隨亮光,還會伸出小手摸一下。不過,這不代表寶寶一出生就可以看清楚,寶寶只能看很近距離的東西。

胎兒身長:約40公分。

胎兒體重:約1600公克。

 

第31週:
每次的檢查,醫生都會觀察寶寶的家有沒有隨著時間變大,如果產檢的間隔時間很長,但是房子的大小卻沒有增加,那可能是寶寶生長遲滯了!比方說,媽媽27週時檢查,寶寶的房子大小是27公分,到了31周檢查時,卻只有增加1公分,那就很可能寶寶生長速度太慢了,醫生會安排進一步的檢查確認。如果寶寶生長速度有些緩慢,媽媽應該要趕快改善營養的攝取方式,盡量休息,才能讓寶寶獲得足夠的血量,血量增加,他就能繼續長大喔!

胎兒身長約41公分。

胎兒體重約1800公克。

 

第32週:
哇!寶寶已經快要2,000公克了呢!他還要繼續努力讓自己頭好壯壯!快要接近和媽媽見面的時間了,媽媽可以和醫生討論生產方式還有可能遇到的問題,趕快釐清疑慮,好準備和寶寶見面唷!寶寶的骨頭已經大致發展完成,開始變得堅硬,但是頭骨還是保持柔韌,這樣才能從產道推擠出來。

胎兒身長:約42公分。

胎兒體重:約2000公克。

 

第33週:
寶寶現在一直在長肉,體重變重了,所以皮膚的小皺折就撐開了,這樣他看起來就不像皺皺的外星人了。而且寶寶長出了一些胎髮,不過現在長出來的頭髮不代表未來的髮量,所以不管寶寶頭髮多還是少,媽媽都不用太在意喔!

胎兒身長:約44公分。

胎兒體重:約2200公克。

 

第34週:
醫生34週後就可以從羊水中明確得知寶寶的肺臟是否已經發育完成,一般來說,寶寶的循環、呼吸、消化和性器等器官的功能在這時候都已經發展成熟了!

胎兒身長:約45公分。

胎兒體重:約2300公克。

 

第35週:
寶寶變得越來越大了,所以他現在已經不再用漂浮的方式,而是舒舒服服地躺在媽咪的子宮哩,雖然空間沒有很大,寶寶還是跟之前一樣愛動,一會兒翻翻身,一會兒踢踢腿,一會兒揮揮拳。所以媽媽如果發現寶寶比較不愛動,要趕快去跟醫生說喔!

胎兒身長:約46公分。

胎兒體重:約2500公克。

 

第36週:
寶寶還是繼續成長中,只是成長速度開始明顯變慢。如果寶寶是老二,他的體重有可能會比哥哥或姐姐的體重要來得重喔!羊水量也會開始遞減,越接近足月羊水量會越少,媽媽可以感覺一下寶寶的位置,如果這時候寶寶的位置還不正,要轉正的機會就很小了呢!

胎兒身長:約47公分。

胎兒體重:約2700公克。

 

第37週:
不論是外觀或體內的機能都已經發育成熟,寶寶已經有能力可以在媽咪體外獨立生存了!胎脂佈滿了寶寶的全身,特別是腋下和股溝,胎毛已經完全消失了。寶寶的頭部會在這時候完全進入媽媽的骨盆腔內,壓迫到媽媽的膀胱及腸道,所以媽媽似乎會因此感覺到頻尿喔!

胎兒身長:約49公分。

胎兒體重:約2800~2900公克。

 

第38週:
寶寶的體重持續的增加中,而且他的小手已經可以緊握了,等到和媽媽見面時,就可以用寶寶的小手和媽咪的小指握握手,好興奮喔!

寶寶身上本來覆蓋著的一層細細的絨毛和白色的胎脂逐漸脫落、消失,所以現在他的皮膚變得很光滑,可以漂漂亮亮的跟媽媽見面了。

胎兒身長:約50公分。

胎兒體重:約3000公克。

 

第39週:
寶寶的脂肪持續在增加中,這樣出生後才可以控制自己的體溫,而且寶寶的器官也全部發育完全就定位了,好開心,可以和媽媽見面了,所以會一直手舞足蹈的期待著。如果媽媽發現寶寶活動量減少,有可能是問題的癥兆,要趕快跟醫生聯絡喔!

胎兒身長約51公分。

胎兒體重約3200公克。

 

第40週:
在媽媽的肚子裡頭住了10個月,寶寶總算是出來透透氣啦!不過寶寶還看不太清楚,這個時候,媽媽的聲音跟擁抱,都能帶給寶寶安心感喔!

胎兒身長:約52公分。

胎兒體重:約3400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