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孕中期/
  • 孕期體重增加 後果竟然不只是難瘦回而已

孕期體重增加 後果竟然不只是難瘦回而已

呂曜安醫師
呂曜安醫師 木生婦幼診所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 產科研究醫師、產前遺傳診斷中心研究醫師
「噁心想吐的不適感消失了,真是太棒了!既然胃口變好,我就要來享受許多美食了」
孕期飲食禁忌全解惑
入會獲得專屬孕期方案

懷孕到了中期,由於噁心感漸漸消失,胃口開始變好,因此在孕中的階段,媽媽的體重容易迅速增加。但是要小心!! 如果孕媽咪體重增加過快,除了產後需要時間恢復體態以外,更容易在孕中魔王關卡”糖水檢測”卡關,罹患「妊娠糖尿病」。

糖水檢測沒過關易併發早產

糖水檢測沒過關易併發早產、巨嬰,影響寶寶長期健康

很多孕媽咪都知道孕中期要做糖水檢測,關注焦點也常常在分享糖水多難喝。木生婦幼診所主治醫師呂曜安提醒,妊娠24~28週進行妊娠糖尿病篩檢,主要是為了幫助媽媽與寶寶安心平穩度過孕中期的一個重要指標。呂醫師指出,「妊娠糖尿病容易造成巨嬰,生產時多不得不選擇剖腹產;若是自然產,則可能面臨肩難產的風險。同時,寶寶出生後,不免要面對血糖代謝、肥胖和智力發展等長遠不利影響,甚至可能形成遺傳代謝疾病的惡性循環。至於孕媽咪本身也難逃後續的影響,根據2020年BMJ(英國醫學雜誌)的研究顯示,日後發生糖尿病風險是無妊娠糖尿病孕媽咪的9.5倍」。

妳是妊娠糖尿高風險群嗎?

許多孕媽表示,明明自己孕前血糖都正常,平常也不愛吃甜食跟有規律運動,但怎麼到了孕中期會發生血糖不穩,糖測卡關的狀況呢?
呂曜安醫師表示,「由於懷孕會影響孕媽體內的荷爾蒙,荷爾蒙異常會導致胰島素敏感性變差,身體因而無法良好控制血糖,就是妊娠糖尿病的生成原因」。
懷孕階段時的荷爾蒙出現變化,包括初期時黃體素、雌激素等荷爾蒙濃度增加,以及第二孕期時,胎盤快速分泌的人類胎盤乳糖激素,都會使血糖升高。部分孕媽咪無法產生更多的胰島素,而處於高血糖狀態,成為妊娠糖尿病患者。
 

血糖控制不良的高風險族群

不想成為糖媽媽?加拿大糖尿病協會研究顯示 透過飲食、運動及補充特定複合保健成分幫助穩定血糖

由於妊娠糖尿病對媽媽自己與寶寶的健康會帶來相當不利的影響,因此,孕期維持血糖穩定對孕媽咪特別重要(註:血糖值即Blood Glucose,簡稱G值)

如何讓血糖值(G值)維持穩定狀態?

加拿大糖尿病協會指引,採飲食、運動、補充特殊保健成分的複合預防方式,比起單一措施更可有效:

◎ 改變飲食習慣(降低澱粉類的攝取並提高蛋白質的設計)

◎ 養成運動習慣(每週進行150分鐘的中強度運動)

◎ 補充幫助G值平衡的複合成分保健品

不想成為糖媽媽?

根據加拿大糖尿病協會指引,採飲食、運動、補充特殊保健成分的複合預防方式,比起單一措施更可有效穩定血糖,幫助G值穩定。呂醫師表示,肌醇與特殊益菌等幫助G值平衡的保健成分,雙管齊下,更可幫助孕媽維持胰島素的正常功能,有效降低妊娠糖尿病發生機率。

為了確保有效成分的足量攝取,訪間也有一些含有能「幫助G值平衡的複合成分」保健品,幫助媽媽輕鬆維持血糖平穩,減少孕期妊娠糖尿症以及後續併發的早產、巨嬰等問題,讓媽媽與寶寶都能平穩度過孕中期,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