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成長與發育

鄭丞傑醫生
鄭丞傑醫生審閱 高雄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暨附設醫院副院長
「我的胸部開始有一些變化,不僅變大、周遭的皮膚也出現改變…」
認識寶寶發展關鍵營養
入會獲得專屬孕期方案

媽媽們會發現,相較於懷孕前3個月,孕中期肚子隆起的程度變明顯,同時媽媽也能感受到寶寶在手舞足蹈地玩耍,也就是俗稱的「胎動」。來看看寶寶現在正經歷怎麼樣子的現在正經歷什麼樣子的成長旅程吧!

寶寶孕中期三個月的大歷程

第13週:寶寶的眼睛已經長好了,可是被一層眼皮蓋住,什麼都看不到!不過,眼睛的位置已經集中到鼻子的兩邊,沒有像之前那樣分很開了,而且寶寶開始長出眉毛、鼻樑,同時耳朵也位移到頭部的兩側,已經具備完整臉的形態囉!這段時間寶寶會有很大的變化,從具有人的雛形的小胚胎轉換變成小小的胎兒,不僅外觀長得愈來愈像人,身體的骨骼及肌肉也變得更加堅硬,連身體的各種功能都要啟動了。
胎兒身長:約7公分。
胎兒體重:約20公克。

第14週:寶寶約莫是一個檸檬的大小,而且身體長得比頭還快。另外,這個時候,寶寶會瞇眼睛、皺眉頭和扮鬼臉了,寶寶的臉部肌肉可以得到充分的運動。
胎兒身長:約9公分。
胎兒體重:約40公克。

第15週:寶寶的器官在找尋自己的位置,像是心臟,本來較高的地方(接近寶寶脖子),不過最近心臟開始移動到比較下面的地方,那裡被稱為「胸腔」,還有肺臟也會移到這裡來。大部分的內臟,會在這個月各就各位,逐漸開始進入正常運作的階段。寶寶的小皇宮突然水量暴增,空間也變大了!(因為羊水增加了)
胎兒身長:約10公分。
胎兒體重:約70公克。

第16週:寶寶跟一顆梨一樣大,接下來,他會經歷一段驚人的成長衝刺期,體重會增加兩倍,身體也會變長。另外,寶寶的五官慢慢開始到位了,雖然眼睛還是閉著的,但是已經會慢慢移動了。而且已經開始長出腳趾甲了,搞不好,寶寶出生沒多久就得剪指甲了,媽媽可別被嚇到喔!
胎兒身長:約12公分。
胎兒體重:約100公克。

第17週:寶寶聽得到媽媽在唱歌的聲音喔!現在寶寶聽覺發育已經非常成熟了,不僅可以聽到媽媽肚子裡器官所發出的聲音,還可聽到肚子外的聲音,所以昨天爸爸跟寶寶說「我愛你」他都聽到了啦!還有,雖然眼睛還是被眼皮蓋著,但寶寶已經能感受到光線,所以如果媽媽用手電筒照肚皮,他可能會因光線太刺眼而皺眉頭喔!醫生伯伯也說,寶寶的神經系統在這個階段已經統合完成,所以寶寶的活動都變得有自我的意識,如果透過超音波檢查,媽媽可以看到他在踢腿、伸懶腰、吸大拇指。
胎兒身長:約13公分。
胎兒體重:約140公克。

第18週:現在寶寶的身體長度,從頭到屁股,大概是一顆大番薯的長度。媽媽有沒有感覺到寶寶每天都在運動啊?他可是一直忙著練左勾拳,右勾拳,還有佛山無影腳唷!
胎兒身長:約14公分。
胎兒體重:約190公克。

第19週:寶寶在媽媽的小皇宮裡一直在「隨波逐流」,就是隨著羊水的波動不停地翻轉,而那條未來長約60公分的電話線(臍帶),一個不小心就會繞在寶寶身上。醫生解釋,「臍帶繞頸」其實是很常出現的戲碼,只要寶寶再一次翻轉,可能就會獲得紓解。不過醫生也強調,臍帶繞頸雖然有致死的案例,但是並不多,有一半的寶寶出生時是處於臍帶繞頸的狀況,甚至有纏繞3~4圈的,只要不是勒緊的狀況,胎兒是可以平安降臨的。只要媽媽定期產檢就可以安心啦!
胎兒身長:約15公分。
胎兒體重:約240公克。

第20週:此時的寶寶外生殖器官的發育狀況,已經可以讓醫生在超音波下辨別性別了,但是有的寶寶比較害羞,會故意遮起來,不讓你們看,那也只好等下次產檢時,再看看他有沒有變大方點囉!有些媽媽會做「羊膜穿刺」的檢查,醫生說這個檢查不只可以知道寶寶健不健康,染色體正不正常!
胎兒身長:約16公分
胎兒體重:約300公克

第21週:寶寶無時無刻都有在做健美體操,一個小時大概有50次左右,運動量充足。媽媽在上班的時候,一直動來動去,好像都沒有感覺到寶寶。不過,媽媽晚上休息睡覺的時候沒有在動,所以會比較容易感覺得到寶寶的活動。
胎兒身長:約26公分。
胎兒體重:約360公克。

第22週:寶寶現在會喝羊水唷!寶寶感覺得到每次喝的味道好像都不一樣,今天的是甜甜的、有水果的味道,是媽媽喝了水果牛奶,還是綜合果汁嗎?寶寶的消化器官開始發育,所以已經會在直腸中堆積便便(胎便),不過,寶寶不會隨便亂大便的,因為寶寶還需要喝乾淨的羊水,所以媽媽不用太擔心喔!
胎兒身長:約27公分。
胎兒體重:約430公克。

第23週:寶寶的肺部血管正在發育,這樣他將來才能呼吸,不過完整的肺部發育還需要好幾個月的時間,因為肺部是最後發育完成的器官。所以媽媽妳要好好保護寶寶,別讓他太早出來,不然寶寶肺部還沒發育完成,會有呼吸困難的問題。
胎兒身長:約29公分。
胎兒體重:約500公克。

第24週:從一顆小卵,到現在已經經過了6個月的時間,寶寶已經是個有骨頭的小娃娃囉!如果媽媽可以把我先抓出來去照X光(當然是不可能),就可以清楚的看到寶寶的頭蓋骨、脊椎骨、肋骨、手和腿的骨骼,已經長大好多了喔!
胎兒身長:約30公分。
胎兒體重:約600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