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孕早期/
  • 新生命報到!寶寶在做什麼呢

新生命報到!寶寶在做什麼呢

鄭丞傑醫生
鄭丞傑醫生審閱 高雄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暨附設醫院副院長
「看到驗孕棒是兩條線的那一刻,發現自己成為媽媽了,那真的是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刻!」 我們跟各位媽媽一樣,對於新生命的到來感到期待不已。想必媽媽一定好奇,寶寶在腹中成長的過程是怎麼樣進行的呢?
認識寶寶發展關鍵營養
入會參加專屬爸媽教室

寶寶生命前三個月的大歷程
 

第1週:
寶寶現在是一顆圓圓的小球,現在的直徑大約只有150μm(μm=micrometer「微米」,150μm=0.015mm)的大小,媽咪就算有大眼睛也看不到,真的很小很小喔!她(卵子)正在等待一個有緣的小蝌蚪出現,小蝌蚪~你到底在哪裡呢?你再不跟她碰面,她就要被排出體外了!

胎兒身長:現在的寶寶還只是個小細胞,媽媽還得再等等才能觀察得到喔!

胎兒體重:現在的寶寶還只是個小細胞,媽媽還得再等等才能觀察得到喔!

 

第2週:
小蝌蚪終於來了!這群「精」銳部隊可必須先通過層層考驗,還必須搶第一、拔得頭籌,才能跟可愛的卵子相見呢!

胎兒身長:現在的寶寶還只是個小細胞,媽媽還得再等等才能觀察得到喔!

胎兒體重:現在的寶寶還只是個小細胞,媽媽還得再等等才能觀察得到喔!

 

第3週:
寶寶現在開始進行複雜的細胞分裂工作,同時也要趕緊找個落腳的地方,順著輸卵管上的纖毛運動向子宮移動,著床在孕育寶寶長大溫暖的家。媽咪這時候的子宮壁血管將增厚,讓寶寶躺在上面感覺更舒服!寶寶現在的樣子就像個「桑椹」,也就是所謂的「胚胎」!

胎兒身長:約0.025公分。

胎兒體重:寶寶還很輕,媽媽還得再等等才能觀察到寶寶重量喔!

 

第4週(第一個月):
這時候寶寶的所有器官開始發展與運作,胎盤的組織也是這個時候形成,胎盤細胞會鑿開通往子宮內層的通道,讓媽咪的血液可以流入,這樣寶寶才有養分與氧氣長大。 而且「羊膜囊」也是在這個時候發展出來,可以提供寶寶保護,安心成長。

胎兒身長:約0.1公分。

胎兒體重:寶寶還很輕,媽媽還得再等等才能觀察到寶寶重量喔! 

 

第5週:
寶寶現在住在一顆透明的水球裡,可以讓寶寶輕輕鬆鬆的漂浮著。而且旁邊還多了個像吸盤一樣的東西(胎盤),還用了一條像電話線一樣的線(臍帶),把寶寶與媽媽緊緊相連。胎盤就是媽咪提供營養給寶寶的來源,負責運送氧(養)份的工作,而寶寶體內的廢物,也會再送回去給媽咪,這兩條路是分開的,所以不會搞混的!

胎兒身長:約0.3公分。

胎兒體重:小於1公克。

 

第6週:
寶寶的心臟開始成長,分成左心室與右心室,而且更讓人興奮的是,媽媽已經可以透過超音波聽到寶寶的心跳囉!寶寶心臟跳動的頻率為每分鐘 100 到 130 下。身體也慢慢開始成形,大概跟一顆扁豆差不多大!

胎兒身長:約0.6公分。

胎兒體重:小於1公克。
 

第7週:
寶寶這週開始發展五官囉!寶寶的臉上有兩個黑色突起物(眼睛),不過距離有點遠,另外還有兩個小黑洞(鼻孔)!脖子的上面長出了一塊半圓形的肉,是未來形成外耳的結構,不久之後就可以聽到媽咪講話的聲音了嗎?寶寶身體也有奇妙的變化,有4個地方就像植物發芽的長出東西來(四肢),而且原本像小魚一般的尾巴,也慢慢的消失不見。寶寶正在發展可以讓寶寶看見、聽見的神經系統,還有肝臟、胃等也都在形成中。

胎兒身長:約1公分

胎兒體重:小於1公克。

 

第8週:
上星期身體發芽的4個地方,這星期又變得更不一樣囉!在「芽」的最前端,似乎分岔出5個小圓端;寶寶臉上的兩個黑色突起物,都多了一層薄薄的皮(眼皮)保護著。而且寶寶身上已經有兩層皮膚,皮膚薄又透明,可以很清楚的看見血管,皮膚的毛囊內也已經開始長毛囉!還有,如果寶寶是小妹妹,卵巢生殖器官組織也開始形成;若是小弟弟,也會開始形成睪丸生殖器官組織了。

胎兒身長:約1.5公分。

胎兒體重:約1公克。

 

第9週:
現在的寶寶,大小就跟一顆葡萄差不多。寶寶的基本生理結構都大概就定位了,接下來就準備快速增加體重了。生殖器官組織也開始型成囉!這時候的寶寶不再只是胚胎,可以稱做胎兒了。

胎兒身長:約2公分。

胎兒體重:約2公克。

 

第10週:
寶寶這時候,已經完成發展中最關鍵的部分,開始會伸展手腳活動筋骨,這可是寶寶體內組織與器官快速成長與成熟的時期,而且每天都有不同的小驚喜發生。這個時候可以透過超音波觀察出孩子是漂亮女兒還是帥氣兒子唷!

胎兒身長:約3公分。

胎兒體重:約4公克。

 

第11週:
寶寶的手指頭跟腳趾頭已經分開了,每天都在忙著踢腿跟伸展。別看他身體小小的,動作可是很流暢的,媲美水中芭蕾舞者呢。另外,這個時候,寶寶橫膈膜也發展了,開始會打嗝了。

胎兒身長:約4公分。

胎兒體重:約7公克。

 

第12週:
過去一個月頭部的快速發展,讓胎兒看起來是頭大身體小,接下來身體、內臟也會跟著發育。而在短短1個月的時間,寶寶已經增重5倍的重量囉!從小小的細胞到現在可以被稱為「胎兒」,現在寶寶已經會自己尿尿。

胎兒身長:約5公分。

胎兒體重:約14公克。


想知道1000天有多重要?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