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6個月/
  • 嬰兒便秘怎麼辦?重視均衡飲食,改善寶寶便秘

嬰兒便秘怎麼辦?重視均衡飲食,改善寶寶便秘

醫師
_
雀巢1000天醫護團隊,與爸媽們分享嬰兒便秘原因和症狀,以及如何舒緩、預防寶寶便秘,給寶寶均衡飲食、適合的配方奶,讓家中寶寶排便順暢不便秘
深入解惑寶寶常見問題
入會獲得養育QA辭典

「寶寶好幾天沒大便了!」嬰兒便秘總讓父母心急如焚,擔心著寶寶排便不順、大便乾硬,是否健康狀況有異。媽媽們需要從平時就關心寶寶大便的顏色、型態與排便次數,出現便秘時,更別錯過身體的自然警訊!

 

雀巢1000天醫護團隊,與爸媽們分享嬰兒便秘原因和症狀,以及如何舒緩、預防寶寶便秘,給寶寶均衡飲食、適合的配方奶,讓家中寶寶排便順暢不便秘!

嬰兒便秘多屬功能性便秘!排便問題外,也要正視其他便秘症狀

嬰兒便秘可分為功能性便秘(或稱器質性便秘)與病理性便秘,一般來說,大部分的寶寶便秘,都屬功能性便秘,只有少數的寶寶有病理性便秘問題。

 

寶寶便秘類型:

 

(1) 功能性便秘

將疾病、器官問題引起之便秘原因排除後,多數皆屬功能性便秘,通常是因飲食與生活習慣、排便習慣欠佳所致。特別是6個月大到2歲的寶寶,飲食變化較大,腸胃無法馬上適應,就會排便困難。

 

(2) 病理性便秘

病理性因素所造成之便秘,是因先天性腸胃道構造或功能異常、代謝疾病而引起之便秘,常見原因如寶寶肛門構造異常、先天性巨結腸症、內分泌異常等,都會造成寶寶排便不順。病理性因素所造成之便秘較無法由飲食、生活來改善,需由醫師透過合併症狀,判斷便秘可能原因,來對症處理。

 

當寶寶大便變得又乾又硬、排便困難、次數降低,且排便不順之情形超過2週以上,媽咪就需要注意可能是嬰兒便秘。除排便困難的典型嬰兒便秘症狀外,有些寶寶還會出現腹痛、肛門出血,甚至因體內累積大便,造成嬰兒下腹部脹大、觸感偏硬,寶寶也會因此不適,而開始哭鬧。

嬰兒便秘原因大解析:寶寶飲食不均衡,是便秘主因

功能性嬰兒便秘原因,通常是飲食或排便習慣所致,以下分享常見的寶寶便秘原因,協助媽咪試著分析寶寶便秘原因,找出寶寶排便不順的癥結點。

 

嬰兒便秘原因:

 

(1) 飲食不均衡

若寶寶每天吃的食物,偏重高蛋白如肉類、蛋類等食物,而缺乏高纖維食物的補充,將造成大便乾硬,排便困難。研究顯示,定時定量補充寶寶體內的好菌,是建立良好消化道機能的關鍵;而BL益菌相較其他益菌,更可以帶動腸道其他好菌共同生長,可以顯著降低消化不適的風險,幫助消化效果再加乘。因此在配方奶選擇上,建議爸媽可以讓寶寶喝含BL益菌的配方奶,改變寶寶消化道細菌叢生態,讓排便更順暢。

 

(2) 未攝取足夠水分

寶寶在六個月大前,通常可以透過母乳或配方奶,獲得充足水分。若寶寶在六個月大後,未攝取足夠水分,也有機會發生嬰兒便秘。特別是當寶寶尿量減少,或是脫水而體重減輕,同時寶寶也有便秘症狀,媽咪就要觀察寶寶是否水分不足。

 

(3) 從哺乳轉換到副食品

飲食習慣改變,也會造成寶寶便秘,特別是在寶寶四至六個月大,從母乳銜接到副食品的階段,有些寶寶因腸胃未能適應副食品,容易出現嬰兒便秘症狀。

 

(4) 未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有些爸媽忽略訓練寶寶良好的大便習慣,難以養成寶寶自然排便;或者有些寶寶因為貪玩,總是錯過大便的良好時機,大便水分被腸子吸收,變得又乾又硬,使得排便困難。

 

(5) 心理因素

若爸媽給寶寶太多排便壓力,寶寶或許會抗拒大便,因此而經常忍便,導致排便困難,造成排便的疼痛感,寶寶會開始害怕大便。這樣的惡性循環過程,都將造成寶寶不願大便。

 

造成寶寶便秘的原因複雜,有時候並非單一原因造成,甚至寶寶發燒、心情緊張,都可能會造成嬰兒便秘。需要各層面檢視,來找到寶寶便秘的原因。

舒緩嬰兒便秘:給寶寶腹部按摩,促進寶寶腸胃蠕動,減少排便不順

寶寶便秘好不舒服,又哭又鬧,爸媽看得好心疼,以下整理嬰兒便秘的舒緩方式。

 

嬰兒便秘舒緩方式:

 

(1) 給寶寶按摩,刺激便意

媽咪可以透過給寶寶按摩,來促進寶寶腸胃蠕動,刺激寶寶的便意。通常餵奶過後約半小時到一小時,是給寶寶按摩的最佳時機。首先讓寶寶平躺在床上,爸媽塗抹嬰兒油或嬰兒乳液在寶寶腹部上,接著沿寶寶肚臍周圍,順時針輕輕地按摩。建議一次可以按摩10分鐘,幫助寶寶產生便意,也提醒媽咪,按摩的時間長度需視個別寶寶狀況來調整。

 

(2) 刺激寶寶肛門,改善寶寶便秘

當寶寶的肛門還不太會用力來幫助排便順暢,爸媽可以試著拿棉花棒或肛溫計,抹上凡士林後,溫柔地伸入肛門1~2公分處,刺激寶寶肛門,寶寶就能因放鬆而將大便排出。

 

(3) 若嬰兒便秘嚴重,建議使用藥物治療

若嬰兒便秘問題嚴重,並有其他症狀出現,如腹脹肚子痛、排便肛門疼痛、大便太硬導致肛門破皮流血等,建議以藥物來治療,來降低寶寶不適感。常見寶寶便秘的藥物治療,多以口服軟便藥為主,而藥物使用前,建議先諮詢醫師專業意見。

預防寶寶便秘:均衡飲食與補充水分、避免高脂肪食物

從現在準備均衡飲食,給寶寶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就能有效預防寶寶便秘。以下分享預防寶寶便秘的好方法,讓媽咪幫助寶寶大便好順暢。

 

寶寶便秘預防方法:

 

(1) 均衡飲食,給寶寶提供高纖維副食品

若寶寶四個月到六個月大,開始吃副食品,要特別注意纖維質、水分及油脂的補充,多讓寶寶攝取蔬菜類高纖維副食品,是預防寶寶便秘最好的辦法。如蔬菜泥、紅蘿蔔泥或熟香蕉泥等副食品,能促進寶寶腸胃蠕動,預防嬰兒便秘。

 

(2) 避免過量蛋白與脂肪食物

豆蛋魚肉類食物適量即可,若過量攝取這類食物,將造成寶寶腸道蠕動較慢,大便較硬而排便困難。建議避免過量攝取蛋白與脂肪食物或副食品,降低嬰兒便秘機率。

 

(3) 攝取足夠水分

寶寶的水分攝取要充足,來預防嬰兒便秘。在母乳階段,母乳可以給寶寶足夠水分,但在母乳轉副食品的階段,要給寶寶足夠水分,來彌補母乳減量所導致的水分補充不足問題。

 

(4) 建立排便習慣

若寶寶已6個月大,建議可以開始訓練寶寶,在每天的固定時間排便,養成良好排便習慣。

 

(5) 讓寶寶多活動

試著給寶寶多一點活動空間,讓寶寶有更多做肢體運動的機會;多跟寶寶玩耍,讓寶寶有機會練習趴姿或爬行,來刺激腸道蠕動,寶寶大便也會較順暢。

嬰兒便秘常見問題整理,給媽媽最完整的寶寶便秘指南!

Q1:正常情況下,寶寶便便型態是什麼樣呢?

在沒有寶寶便秘的情況下,母乳寶寶與配方奶寶寶的大便長得不一樣。母乳寶寶排便次數多,可能一天數次,且大便較稀呈糊狀。假設寶寶2~3天才排便一次,但大便較軟,而且寶寶也沒哭鬧,媽咪就不用擔心;配方奶寶寶的大便次數則較少,一天可能才1~3次,且大便質地較硬、顏色較深,多呈墨綠色。

 

Q2:嬰兒便秘可以使用軟便劑嗎?

醫師並不建議嬰兒使用軟便劑,軟便劑有可能干擾腸胃道運作,引起寶寶腹瀉。

 

Q3:若是配方奶造成嬰兒便秘,需立刻更換配方奶嗎?

若希望給寶寶換奶,建議要在寶寶健康的時候。在寶寶便秘好轉後,媽咪可以選擇更適合寶寶的配方奶。想照顧寶寶腸胃,則建議可以選擇含有BL益菌的配方奶,BL益菌可以帶動好菌共生,維持寶寶消化道機能,改變菌叢生態,進而改善寶寶便祕狀況。

 

Q4:寶寶便秘吃益生菌有用嗎?

若寶寶沒有吃蔬菜,來獲取足夠纖維質,益生菌的補充則無法有效改善寶寶便秘。建議寶寶應攝取含纖維的飲食,如蔬菜泥、水果泥等副食品,獲取足夠纖維,並攝取充足水分,再給寶寶益生菌,來輔助排便。

 

資料來源:
寶寶便秘不舒服,專家教你怎麼做!! -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