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奶不適合寶寶

醫師
_
電視裡面的外國寳寶都長的特別大隻,應該是喝很多鮮奶的關係。等寶寶可以開始吃副食品的時候,我想讓他也開始喝鮮奶
哺乳常見問題幫你解答
入會享有VIP泌乳諮詢

愛子心切,許多媽媽為了讓寶寶長的又高又壯,認為讓寶寶喝鮮奶可以加速寶寶的成長---大錯特錯!我們要告訴媽媽:鮮奶並不適合年紀太小的寶寶,以及為什麼不適合。
 
各位媽媽知道嗎?同樣都是「奶」,母乳跟鮮奶的成分並不一樣!而這些成分含量的差異,對我們的寶寶來說,影響可大了!
 
這個階段提供若以鮮奶取代母乳給寶寶,會…..

 

  • 讓寶寶容易脫水:
    因為鮮奶的蛋白質含量過高,寶寶的小腎臟還沒發展成熟,無法代謝這麼多的蛋白質,造成寶寶體液的溶質莫耳濃度過高,血液中的溶質與水份不平衡,讓寶寶身體呈現脫水狀態。
  • 讓寶寶容易缺鐵:
    鮮奶中鐵質含量很低,寶寶無法攝取到足夠鐵質,長期缺乏容易引發寶寶貧血。母乳中的鐵質含量雖然不高,卻是好吸收的鐵質型式,所以不會有缺鐵的問題。
  • 讓寶寶鈣質吸收度差:
    媽媽一定認為鮮奶含鈣量高,最適合寶寶長骨頭,其實並非如此!寶寶對鈣質的吸收程度取決於「適當的鈣磷比」,鮮奶中的鈣與磷的比值,不利於寶寶吸收,母奶中的鈣雖然沒有鮮奶高,卻有著適當的鈣磷比,所以好吸收利用。鮮奶中過多而無法吸收進入骨骼的鈣質,將由腎臟排出,因而增加寶寶腎臟的負擔。
  • 容易引發寶寶敏感:
    1. 寶寶此時的免疫系統,對於分子較大的蛋白質容易引發過敏,鮮奶中的蛋白質分子大,寶寶若是飲用,很容易引發過敏。
    2. 事實上,許多一般配方是以牛奶來源的蛋白質為基底調配,如果未經專業技術處理,還是含有大分子的牛奶蛋白,依舊容易引發寶寶的牛奶蛋白過敏!
    3. 母奶中的蛋白質是以乳清蛋白為主,占60-80%,酪蛋白只占20-40%,而牛奶正好相反,乳清蛋白:酪蛋白是22:78,而且母奶中乳清蛋白是以α-乳球蛋白為主,牛奶的乳清蛋白卻是以β-乳球蛋白為主,這些不同都使得牛奶容易造成寶寶的過敏反應。
  • 容易引發寶寶過度肥胖:
    ​​​​​​​
    牛奶中的蛋白質不但總含量與母奶不同,其中的氨基酸組成也和母奶不同,牛奶的一些氨基酸組成比較容易引起胰島素分泌,進而形成體脂肪,造成嬰兒時期的肥胖,有可能使成年後持續造成代謝性疾病。
  • 脂肪酸的組成不同:
    脂肪主為三酸甘油脂,母奶含有比較好吸收的油酸(18烯酸),牛奶卻是含比較多的酪酸(4碳酸)、羊蠟酸(10碳酸)、羊油酸(6碳酸)、羊脂酸(7碳酸),且母奶中所含必須脂肪酸亞麻油酸與次亞麻油酸也比牛奶充分,這些都關係著寶寶的健康與發展。
  • 無法建立腸道健康菌叢:
    寶寶0-6個月正在發展腸道的菌叢,鮮奶的寡糖含量低,沒辦法提供給益菌叢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