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的預防過敏飲食建議

預防過敏找上門
入會了解更多營養知識

適合添加副食品的時機點約為寶寶4至6個月大時。在過去因為過敏性疾病的快速增加,專家們依照學理上的推論,認為寶寶應該避開這些容易過敏的食物,因此建議給予嬰兒副食品的時間應該延到六個月之後才開始,並且建議乳製品及其他高致敏性食物,例如蛋、花生、及魚類,應在嬰兒一歲後再添加。

這樣的建議直到2008年始被陸續臨床上的證據推翻,包括英國、北歐以及澳洲的研究都一致發現,在寶寶4至6個月之間添加高致敏性食物,像是蛋或魚肉等(除了花生之外),都比延後添加副食品的好處來的多,甚至在過敏體質媽媽所生的寶寶身上也不例外。

不需刻意避免高致敏的副食品

近期還有更多的證據顯示,沒有理由應該在嬰兒4至6個月期間延遲給予高致敏性食物。事實上,延遲給予寶寶高致敏性食物的時機點,反而會增加他發展成過敏體質的風險!所以媽媽並不用刻意避免給寶寶食用高致敏性食物,但為了確保寶寶的健康,在介紹寶寶副食品前,建議媽媽應先諮詢專業兒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