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竟會影響寳寳成長發育?

了解過敏常見問題
入會了解如何預防過敏

每位家長都希望寶寶成長發育贏在起跑點,影響發育的因素很多,除了先天性的基因遺傳外,「過敏」對於孩子的發育也有著莫大的影響力;因為一旦誘發過敏,寶寶可能會因為異位性皮膚炎的搔癢而徹夜難眠,也可能因為腸胃道過敏吐奶、腹瀉影響食慾,在睡眠與飲食狀況都不好的情況下,就會影響到寶寶的成長發育,因此把握3歲前黃金關鍵期做好過敏預防,才不會讓過敏影響寶寶健康的成長!

為什麼過敏會影響寶寶的成長發育?

根據臨床觀察,成長發育中的寶寶,過敏症狀多反應在皮膚與腸胃道上,皮膚過敏如異位性皮膚炎、濕疹,發作起來會讓孩子癢到受不了而睡不好,進而影響生長激素的生成;而腸胃道過敏,則是以吐奶、腹瀉、便秘、脹氣等症狀呈現,腸胃不舒服,導致寶寶食慾變差,也會影響孩子的成長。綜合上述所說,寶寶在睡不好、吃不下的情況中,容易導致免疫力下降、生長激素不足、營養失調等問題,健康狀況就如同陷入了惡性循環,除了拖慢寶寶的成長腳步,同時也在拖垮孩子的健康!

 

為讓寶寶遠離過敏原,家長都會打掃環境,環境清潔固然重要,但更不能忽略飲食!尤其寶寶的腸胃及免疫系統尚未發育成熟,易受外來大分子蛋白之刺激而誘發過敏反應,不可輕忽,因為寶寶腸道黏膜的細胞間隙較大,造成牛乳中的大分子蛋白易直接進入體內而引發過敏,因此牛奶蛋白的分子大小就很重要,這也是為什麼學界提倡母乳餵養,因為它的蛋白分子大小較符合寶寶未成熟的腸胃道環境,不易引起過敏。 為了不要讓過敏影響到孩子的健康與成長,及早調整好體質,呼籲家長過敏預防要趁早開始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