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開始長牙之後,飲食上要注意什麼?

寶寶口腔常見問題
入會獲得乳牙照護知識

經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 陳煥文理事長 編輯審閱

寶寶開始長牙之後,飲食上要注意什麼?

每個寶寶都是父母的心頭肉,總是想給他們吃最好的、穿最好的。寶寶長牙之後,開始可以吃副食品了,一歲之後也常會開始攝取成長配方,這時要如何為寶寶建立良好飲食習慣,才不會造成寶寶乳牙健康問題呢?

「拒絕「香甜」誘惑 別讓孩子成為螞蟻寶寶

「拒絕「香甜」誘惑 別讓孩子成為螞蟻寶寶

寶寶長牙後就需要攝取成長配方,吃副食品,或跟大人一起吃的食物。但很多家長為了希望寶寶胃口好些,就會迎合寶寶喜歡的口味,或者是自己試喝之後,選擇比較香甜的成長配方給寶寶。但一旦選擇了含有蔗糖等精製糖分的成長配方,口腔內的細菌會將糖類轉變成酸性物質,若再加上乳牙清潔不夠完善,就很容易造成蛀牙!爸媽挑選副食品或成長配方時,都應該避開精緻糖份,以保護寶寶乳牙健康,避免養成寶寶嗜甜的習慣,另外,不論在吃完東西或喝完奶後,都請爸媽記得幫寶寶清潔口腔。

「好吸收」的鈣質 是牙齒與骨骼的成長關鍵

「好吸收」的鈣質 是牙齒與骨骼的成長關鍵

寶寶成長階段另一個重要營養素非「鈣質」莫屬,人體骨骼與牙齒有99%都是由鈣所組成,同時也是調節身體機能不可或缺的角色,而鈣質又分為檸檬酸鈣、碳酸鈣、乳酸鈣等不同種類。提醒新手家長們,應該為寶寶選擇吸收率較高的檸檬酸鈣,對於寶寶牙齒和骨骼的發育成長幫助較大。同時補充促進鈣質吸收的維生素C、K與D,並減少食用會抑制鈣質吸收的食物。只要養成飲食均衡、睡眠充足,且適時的外出曬太陽促進鈣質吸收,小朋友就可以長的又高又壯囉!

蛀牙會傳染!應避免大人與寶寶分食

蛀牙會傳染!應避免大人與寶寶分食

除了飲食上的挑選之外,照顧者餵食寶寶的習慣也很重要。研究指出,若照顧者有蛀牙,小朋友蛀牙的機率也較高!這是因為許多家長會跟小孩共用餐具來餵食,或是大人將食物咀嚼細小後再餵小朋友,大人口中的蛀牙菌就會經由傳播跑到寶寶口中,大大提高傳染蛀牙的機會。因此建議大人也要有定期看牙醫的習慣,並且減少與寶寶共用餐具或分食給小朋友,別把蛀牙傳染給寶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