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長牙之前,要如何幫寶寶清潔口腔?

寶寶口腔常見問題
入會獲得乳牙照護知識

經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 陳煥文理事長 編輯審閱

還沒長牙之前,要如何幫寶寶清潔口腔?

寶寶牙齒還沒長出來,需要清潔嗎?
家長要注意,雖然寶寶還沒長牙,但仍需要每天清潔口腔,幫寶寶熟悉口腔潔淨的感覺,從小養成良好習慣,也可以降低未來排斥刷牙的機率喔!

如何幫寶寶清潔口腔?

如何幫寶寶清潔口腔?

 

剛出生的嬰兒,每次喝完奶後,可以用乾淨的溼紗布或海棉棒擦拭口腔:

 

  • 家長先將雙手洗淨,再將紗布巾套在食指上
  • 將紗布巾以溫水浸濕,依序清潔寶寶舌頭、牙床及黏膜,輕輕擦拭乾淨
  • 每換一個部位擦拭時,紗布巾也要換至乾淨的區塊繼續清潔

幫寶寶清潔口腔的技巧

幫寶寶清潔時,一定要讓寶寶的頭部有倚靠,可以一手抱穩寶寶,另一手清潔口腔,也可以讓寶寶躺著,謹記「輕、柔、穩、妥」四個口訣。寶寶的口腔還很柔軟,初期可能也還不適應清潔的感覺,有時會因不安而哭鬧、掙扎,因此也需要家長輕聲細語安撫孩子的情緒。清潔時間也是培養親子感情的時間,若發現寶寶反抗,可先適時與寶寶互動,慢慢訓練孩子養成清潔習慣。等到寶寶乳牙長出來之後,就要採用不同的潔牙工具與方式了,可進一步諮詢兒童牙科醫師唷!

幫寶寶清潔口腔的技巧

提醒爸媽:雖然寶寶的乳牙會掉,之後才會長恆齒,但乳牙是否健康會影響到寶寶的食慾、消化吸收,對成長發育也有影響,一定要從小養成清潔口腔的好習慣,長牙以後更應該定期看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