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要開始帶寶寶去看牙?

寶寶口腔常見問題
入會獲得乳牙照護知識

經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 陳煥文理事長 編輯審閱

 

寶寶剛出生是沒有牙齒的,大約在6至8個月時會長出第一顆乳牙,平均直到兩歲半時,會長完全部20顆乳牙。專業兒童牙科醫師建議,自寶寶長出第一顆乳牙開始,至出生後12個月間,就應該帶寶寶進行第一次的牙科檢查,之後規律定期回診。而乳牙的生長順序及快慢,視每位寶寶體質而有不同,因此只要平時飲食補充足夠的營養,加上有良好的活動力,家長都不用過度操心!

上顎 下顎

上顎生長順序

下顎生長順序

「規律」的回診頻率,究竟該怎麼預估?

「規律」的回診頻率,究竟該怎麼預估?

兒童牙醫師建議,「規律」的回診頻率應綜合考量寶寶口腔清潔、飲食習慣、氟化物的使用、曾經的蛀牙經驗等等因素之後,進行評估,決定該每三個月或每六個月定期檢查。 若是蛀牙風險比較高的孩子,應該以較高的頻率定期回診,才能及時獲得口腔清潔與飲食習慣的諮詢,有效降低蛀牙的風險。

叮嚀新手家長

「寶寶這麼小不看牙,應該還好吧?反正乳牙之後會掉,會再長恆齒。」 不少家長存在這種迷思,然而,乳牙雖然存在的時間短,卻是未來恆齒健康的關鍵,對於寶寶的體格發育也有直接影響。定期帶寶寶至牙科檢查,日常生活中則做好口腔清潔,減少攝取糖分,拒絕蛀牙找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