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或低體重寶寶哺育大哉問

早產寶寶常見問答
入會獲得養育QA辭典
如何餵食早產或低體重寶寶?

如何餵食早產或低體重寶寶?

最佳的餵食方式是「需求性餵食」,也就是依照寶寶的生理時鐘予以哺餵,並且按照寶寶能接受的餵食量適量給予。初期因寶寶吸吮能力較弱,若以奶瓶餵養應選擇質軟、中號、圓洞的奶嘴為佳。欲增加奶量時,一次以5~10毫升為宜,但需先觀察寶寶有無腹脹、嘔吐情形,依照寶寶需要,不強迫餵食。

餵食時應注意事項?

餵食時應注意事項?

寶寶進食特性由於生理發展尚未成熟,餵食過程中相對容易嗆到或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餵奶時可採取少量多餐分段餵食,並注意早產兒的口鼻周圍膚色及唇色,若有顏色發青發紫,必須先停止餵奶並輕拍背部,待膚色及唇色恢復正常後再繼續餵奶。餵奶時寶寶上半身呈45度為較佳的姿勢,切勿平躺餵奶,待餵完奶將嬰兒直立抱5~10分鐘;若有吸入氣體,比較容易自動排出。

寶寶嗆奶時的處理方法?

寶寶嗆奶時的處理方法?

發生嗆奶時應停止餵食,並將頭側一邊,讓奶水留出以乾淨手巾擦拭或使用吸球,將口鼻內的奶水清除乾淨,一般嗆奶只需移除口中奶水,並以適度力量輕拍背部至呼吸平順、膚色恢復紅潤即可繼續餵奶,或休息一下再繼續。餵奶過程中,萬一寶寶咳嗽後呼吸暫停,可以輕搓寶寶背部或輕彈腳底,以刺激呼吸。餵食結束後不管有無打嗝,都應墊高嬰兒頭部,右側臥30分鐘以預防溢奶所引發的嗆奶。另外,若以奶瓶哺餵,可將奶瓶倒放,看是否奶水滴下來的速度為每秒一滴,若呈一直線,則代表奶洞太大,容易嗆奶。

早產或低體重寶貝應儘可能哺餵純母乳至少至矯正年齡六個月,體重低於正常值的早產兒在出院後,應依循醫師建議以母乳輔以添加額外營養,才能供應足夠營養維持正常生長。如果因特殊緣故無法哺育母乳時,可考慮向母乳庫申請,或聽從醫師建議使用替代方式餵哺。

重要聲明:

懷孕期間及分娩後攝取營養均衡的飲食,可幫助支持母乳餵哺。 寶寶出生後前6個月建議以純母乳餵哺,爾後應給予充足且營養的副食品,配合持續的母乳餵哺直到寶寶2歲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