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或低體重寶寶總是好難餵怎麼辦?

早產寶寶常見問答
入會獲得養育QA辭典
寶寶便祕,消化不順!

寶寶便祕,消化不順!

早產寶寶的腸胃蠕動較為緩慢,若寶寶大便性狀不硬,即使數天才解一次大便,若是寶寶沒有不舒適的表現,則無需太過擔心。建議媽咪多觀察寶寶的大便,若發現質地變硬、堅實,大便次數明顯減少,甚至數天未解大便,建議諮詢兒科醫師協助排除飲食引起的問題或提供解便的輔助方法。

寶寶溢奶,好難餵!

寶寶溢奶,好難餵!

早產寶寶因為食道的肌肉力量不足,容易造成溢奶或胃食道回流,但隨著年齡增加會逐漸好轉,少量多餐、坐臥方式緩慢餵食,於餵食後趴臥或右側臥幫助胃的排空可以減低溢奶狀況,若發現溢奶量明顯增加而影響整體奶量,建議諮詢兒科醫師討論調整適合寶寶的飲食計畫。

 

對於早產或低體重寶寶脆弱的消化能力,純母乳哺餵是最好的解決辦法,與牛奶、一般食物相比,母乳的蛋白質分子較小,讓寶寶免於消化不適應的問題。另外,母乳蛋白質的組成以乳清蛋白為主,相較於一般牛奶是以酪蛋白為主,乳清蛋白對寶寶來說更好消化利用,幫助縮短胃的排空時間。

 

早產或低體重寶寶出院後的營養至關重要,任何關於飲食上的調整或相關疑問,請務必諮詢專業兒科醫師。

重要聲明:

懷孕期間及分娩後攝取營養均衡的飲食,可幫助支持母乳餵哺。 寶寶出生後前6個月建議以純母乳餵哺,爾後應給予充足且營養的副食品,配合持續的母乳餵哺直到寶寶2歲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