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方式可以紓緩脹奶不適?

哺乳常見問題幫你解答
入會享有VIP泌乳諮詢
乳腺阻塞是因母奶中的脂肪酸凝結成凝乳塊才會塞住;高油脂的食物造成塞奶機率相對提高,另一種是因體質關係,可能懷孕胖太多,身體脂肪高也容易造成塞奶。
冷敷的時機

冷敷的時機

哺乳媽咪們都知道,要哺乳可以搭配冷熱敷,但要注意,若已經發生塞奶,一定要進行冷敷!因當乳腺塞住的同時進行熱敷,反而會使乳腺擴張,誘發更多的母乳產生。但前方塞奶尚未排除,就會導致塞奶處淤積更多的母乳,奶水流不出來、更加濃稠,在乳腺中淤積也容易感染發炎。
就像扭傷需要冷敷鎮靜一樣,胸部脹痛也是使用冷敷的方式,先降低發炎反應,再透過溫柔手擠乳的方式,從乳腺管較粗的乳頭及乳暈處的母乳開始排除,在後方乳腺的母乳及乳塊就會慢慢往前遞補,逐漸達到排除塞奶的效果。

金黃色葡萄球菌增生,使得乳腺中菌叢生態失衡

媽媽們要注意,不要太過心急而大力擠壓乳房,以免造成乳腺管破裂,乳房受傷就容易使乳腺中金黃色葡萄球菌增生,使得乳腺中菌叢生態失衡,增加乳腺感染機會。

貼心小叮嚀

貼心小叮嚀:

  • 冷敷的方式,可使用高麗菜葉、濕冷的毛巾、冷凝膠、冷敷袋等道具輔助。溫度以涼爽舒服為主。注意不需用到冰敷,因為冰敷會太刺激,導致血管容易反射性擴張充血。
  • 媽咪們要注意冷敷的範圍,不包括乳頭、乳暈兩個部位,以免無法引起乳房噴乳反射,反而使奶水流速不佳,拉長奶水移除時間。
  • 乳房在正常狀況下,不需要靠任何冷敷或熱敷去輔助!利用本身體溫去做排乳,才是最安全自然的方式。

乳房腫脹變大

鄭丞傑醫生

鄭丞傑醫生審閱 高雄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暨附設醫院副院長

我的胸部開始有一些變化,不僅變大、周遭的皮膚也出現改變…

荷爾蒙刺激乳房

通常在孕中期,一些媽媽開始會感到乳房脹脹的、一碰到就痛,而且原先的胸罩尺寸也開始無法支撐包覆,越穿越緊,到了懷孕後期,這樣子的現象會更明顯 --- 這一切都是為了寶寶出生後所需要的母乳而做的準備。受到荷爾蒙的影響,媽媽的乳房變得飽滿柔軟,乳腺為了即將到來的寶寶開始腫大、甚至會分泌出些微乳汁,乳頭變大而且顏色變深,乳房皮膚下的微血管顏色變明顯。

 

舒緩乳房腫脹不適

我們提供了一些方法讓媽媽乳房腫脹的不適能獲得舒緩

  1. 挑選專為孕婦設計的胸罩
  2. 用冷毛巾冷敷乳房(不要使用冰毛巾)
  3. 在專業醫護人員的衛教下,利用按摩紓緩乳房腫脹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