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攝取副食品需要注意的重要營養素有哪些?

不能錯過的副食品知識
入會了解更多營養知識
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後,需要注意鐵、鋅、維生素D等攝取是會影響兒童成長發育的必須營養素!

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後,需要注意鐵、鋅、維生素D等攝取是會影響兒童成長發育的必須營養素!

 

鐵:

  • 鐵與貧血有關,副食品要從4-6個月就開始補充含鐵食物
  • 寶寶身上的鐵在4-6個月間會慢慢減少,母乳中的鐵含量是穩定的,因此需要從副食品中獲取
  • 含鐵食物包含豬肝、腰子、牛肉、豬肉、紅莧菜、紅鳳菜等

 

鋅:

  • 鋅是維持正常發育需要的元素之一,鋅不足會導致發育遲緩、食慾不振、免疫力下降,甚至影響腦部發育等。6個月後純母乳所含的鋅已無法滿足寶寶需求,所以副食品要從4-6個月就開始補充含鋅食物
  • 含鋅的食物
類別 肉類 魚貝類 豆類 全穀雜糧類 堅果與種子
食材 豬前腿、牛腱、羊肉 蚵、小魚乾、淡菜、丁香魚、文蛤 黃豆、黑豆、紅豆 芋頭、山藥 白芝麻、南瓜子、葵瓜子、松子、腰果

 

喝純母乳的寶寶可以每日補充400IU的維生素D

維生素D

喝純母乳的寶寶可以每日補充400IU的維生素D。配方奶因為已經添加維生素D,如果一日喝少於1000c.c的配方奶,則可再依照需要的量做額外補充。以前長輩都說3個月內的寶寶不能出門,但其實曬點太陽獲得維生素D還是重要的!

重要聲明:

懷孕期間及分娩後攝取營養均衡的飲食,可幫助支持母乳餵哺。寶寶出生後前6個月建議以純母乳餵哺,爾後應給予充足且營養的副食品,配合持續的母乳餵哺直到寶寶2歲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