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寶寶會遺傳到過敏嗎?

寶寶過敏原因幫你解答
入會了解如何預防過敏

媽媽一定常聽到「過敏預防從小做起」,相信媽媽會好奇:從小,是指多小?

我們要來告訴媽媽,人的一生中,什麼時候最容易過敏?

 

剛出生至3歲的寶寶最容易誘發過敏:

  1. 寶寶出生到3歲時,是最容易誘發過敏的階段。
  2. 寶寶一旦過敏,就會像「進行曲」般地不斷發生、越演越烈!

 

「爸爸跟媽媽都沒有過敏,所以寶寶沒有遺傳到過敏體質,就不需要了解、在意過敏了吧?」

 

首先,我們得告訴媽媽:事實並非如此,媽媽們也許會納悶怎麼會這樣,原來這是因為寶寶… 
 

  • 為了適應媽媽的子宮環境

懷孕時,子宮內的寶寶繼承了一半來自爸爸的基因,也代表著寶寶生長時,生產出一半的身體蛋白質,對媽媽的免疫系統來說就是「外來物質」。如果懷孕媽媽的免疫系統不調整、改變,就會將寶寶視為外來威脅,而無法讓寶寶安穩地住在子宮。

 

當懷孕媽媽改變自己免疫系統時,也會透過胎盤,一併改變寶寶的免疫系統,讓腹中寶寶與媽媽彼此的免疫系統「相處更融洽」;然而,這樣的改變讓寶寶剛出生時偏向「容易過敏的體質」。

 

  • 身體組織發展未成熟

 

  • 皮膚角質層薄:

寶寶剛出生至6個月內,他的皮膚角質層比大人還薄,容易乾燥脫皮,過敏原接觸容易進到皮膚深層,被寶寶的免疫系統視為外來物質,引發過敏反應。

 

  • 腸道發育尚未成熟

腸道是人體與外界接觸面積第二大的器官,也是重要的免疫器官。寳寳喝的奶或吃的食物,如果含有大蛋白分子,容易被寶寶的免疫系統視為外來物質,如此大面積大量接觸,容易引發過敏反應。

 

所幸,媽媽若是在「正確的時間」內採取「正確的措施」,可以大大降低寶寶未來發生過敏的風險。因此,我們希望媽媽能為寶寶掌握好「寳寳健康關鍵1000天」這個預防過敏的黃金期,讓寶寶遠離惱人的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