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健康對未來恆齒健康會有影響嗎?

寶寶口腔常見問題
入會獲得乳牙照護知識

經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  陳郁仁醫師  編輯審問

上顎下顎1

反正以後還會換牙,乳牙壞了也沒關係吧?相信各位家長或曾經聽過長輩有類似想法,其實乳牙存在時間雖然短,卻是未來恆齒齒列健康的關鍵!因此,家長應該從乳牙齒列便開始密切注意孩童的牙齒健康狀況。

乳牙不健康 長大可能齒列不整、需矯正治療

乳牙由出生後六、七個月時開始長出,卻需使用到十一、十二歲,約國小高年級時才會換牙完畢。乳牙除了提供孩童咀嚼進食功能之外,換牙期間也可以引導恆牙在正確位置長出。假若乳牙提前脫落,可能導致未來恆牙萌牙空間被擠壓縮減,周圍牙齒位置改變進而影響全口恆齒齒列排列,此時長得歪七扭八的牙齒,可能須花更多時間與金錢進行矯正治療。

上顎下顎2

上顎長成順序

下顎長成順序

乳牙對寶寶長遠健康的重要性

乳牙對寶寶長遠健康的重要性

 

除了影響未來恆齒美觀,乳牙在孩童的健康發展也占據了許多重要角色:

 

  • 讓孩童獲取健全營養、幫助體格發育
    若孩童因牙痛而吃不下飯、只敢吃質地較軟的食物,或沒把食物咀嚼細膩就囫圇吞棗吃下肚,都可能造成營養攝取不均、消化不良,這類狀況對還在成長的孩童健康會有很大的影響
  • 促進顎骨的生長發育
    咀嚼的動作可以刺激顎骨正常發育,如果孩童因特定部位牙痛而長期只用單側牙齒咀嚼,可能會讓顏面顎骨發育不對稱,進而臉型與面部發育。
  • 幫助正常發音
    乳牙長得健康,口齒咬合就會比較好,說話發音相對較準確。若牙齒不整導致孩童發聲容易漏風、發音不準,可能也會影響自信心建立
專業兒科牙醫建議,家長應定期帶孩童進行檢查

專業兒科牙醫建議,家長應定期帶孩童進行檢查、做好清潔並減少攝取糖分。當孩童從乳牙時期就擁有一口健康好牙,未來也能遠離蛀牙、矯正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