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可以加調味料嗎?

不能錯過的副食品知識
入會了解更多營養知識

副食品準備建議以天然食物為主,不需要特別添加調味料,若能提供寶寶接近食材原味的食物,也可幫助從小培養好的口味習性。兒童飲食是一種教育,口味培養是需要家長一起陪伴健康的飲食口味才能持續健康生活。

糖

糖:

 

「糖」非人體必需營養素,只是嗜好性增加飲食喜好度;1歲後若想讓寶寶增加對健康飲食的喜好,如紅豆湯、綠豆湯、豆漿等可少量添加。但要提醒美國兒科醫學會不建議讓1歲前的寶寶喝果汁,因果汁去除果肉纖維後,植化素與一些營養素相對減少但含糖量與熱量不減,可能會影響體位發展。1歲前寶寶還是要吃水果泥或水果丁,1歲後若喝純果汁,每日建議以喝水杯攝取最多120~180ml,避免用奶瓶喝到睡著,不可以當水喝。喝完果汁也要漱口、刷牙,因為其糖份也可能造成齲齒。

鹽

鹽:

 

鹽份中的「鈉」是寶寶所需的營養素,當副食品量吃得好,天然食物中就能提供足夠的鈉。但針對一些狀況,例如寶寶感冒食慾不佳,可以添加少量的鹽份在稀飯當中,幫助食慾。有些生長曲線(含身高、體重)瀕臨3%或是以下的寶寶,對吃的興趣不高,菜色中增加一點鹽份促進食慾,反而是好事。健康低鹽的飲食其實是多數家長的態度,但並非1歲之前不吃鹽,就會決定寶寶的健康飲食。1歲左右寶寶腎臟功能代謝的能力漸漸與大人相近,2、3歲趨於成熟,還是可以適度的用鹽,「好吃不挑食」的健康飲食才是我們的目標!

重要聲明:

懷孕期間及分娩後攝取營養均衡的飲食,可幫助支持母乳餵哺。寶寶出生後前6個月建議以純母乳餵哺,爾後應給予充足且營養的副食品,配合持續的母乳餵哺直到寶寶2歲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