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6個月/
  • 嬰兒幾個月會翻身?留意嬰兒翻身徵兆,助寶寶一臂之力!

嬰兒幾個月會翻身?留意嬰兒翻身徵兆,助寶寶一臂之力!

醫師
_
翻身是寶寶第一個學習的粗動作,翻身等粗動作,能為精細動作打下良好的基礎。本文會帶爸媽了解嬰兒翻身前有什麼徵兆,以及如何幫助嬰兒練習翻身
深入解惑寶寶常見問題
入會獲得養育QA辭典

翻身是寶寶動作發展的重要里程碑。翻身是寶寶第一個學習的粗動作,關乎到後續坐、爬、站、走的發展時間。翻身等粗動作的發展,也能為精細動作(抓、握等)打下良好的基礎。本文會帶爸媽了解嬰兒翻身前有什麼徵兆,以及如何幫助嬰兒練習翻身。

嬰兒幾個月會翻身算正常?寶寶4~6個月大時,普遍能成功翻身

嬰兒初次翻身通常是在4個月~6個月時。但每個寶寶發展情況不同,爸媽們不用操之過急。有些寶寶3~4個月就能夠翻到側面。在觀察到寶寶快要翻身,或出現翻身徵兆時,爸媽也可以適時推他一把。

 

通常到6個月時,寶寶能夠翻身再翻回來,並且兩邊都能夠翻成功。這樣才代表學會完整的翻身。由此可見,翻身是漸進式的發展與學習。爸媽可以慢慢的幫助寶寶練習翻身,讓寶寶每個月都有一些進度,一次比一次翻得更順利。

嬰兒翻身普遍發生在4~6個月期間,且需要多次練習

▲ 嬰兒翻身普遍發生在4~6個月期間,且需要多次練習

嬰兒即將翻身!留意4徵兆,不錯過寶寶翻身時機

通常3個月左右就會出現翻身徵兆。爸媽可以多留意以下的四個現象。時時關注寶寶的發展,才不會因為錯過了寶寶的初次翻身而扼腕。

 

  • 嬰兒翻身徵兆1:喜歡側躺
    當爸媽觀察到寶寶的睡姿改變,從仰躺到開始喜歡向左或右側躺時,就代表快要能夠練習翻身了。
     
  • 嬰兒翻身徵兆2:躺著時會抬頭
    寶寶3個月左右開始,在趴姿或躺著時會很喜歡抬頭。當寶寶的抬頭很有力,代表寶寶的頸部和背部肌肉開始變發達,有可能帶動翻身。
     
  • 嬰兒翻身徵兆3:躺著時會抬腳
    寶寶在仰躺時,腳會抬起並動來動去、朝天上踢。寶寶的腿部與下半身發展,漸漸能夠出力,對於練習翻身是一個很棒的徵兆。
     
  • 嬰兒翻身徵兆4:會伸手抓玩具
    寶寶會開始會想往上伸手去抓玩具,或者寶寶的手會放在肚子上交握。爸媽若用玩具引導嬰兒練習翻身,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助寶寶一臂之力!爸媽要如何訓練嬰兒翻身

寶寶出現翻身的徵兆後,要怎麼引導、訓練寶寶翻身?建議爸媽在日常輕鬆的玩樂中,讓寶寶做練習。不用太過逼迫寶寶。在練習中也以引導為主,讓寶寶自己摸索翻身的訣竅!

 

  • 訓練翻身方式1:練習趴姿抬頭
    趴姿抬頭的動作也叫做tummy time。此動作能讓寶寶練習使用到不同的身體部位。出生後即可開始讓寶寶趴著,慢慢在玩樂中練習。而3個月大的寶寶每天分次練習趴姿抬頭的時間,可以累積到約一小時。多讓寶寶練習趴撐和趴姿抬頭,能增加肩頸和上背部的力氣,為翻身做準備。
     
  • 訓練翻身方式2:用聲音和玩具引導
    爸媽可以用聲音和玩具引導寶寶的注意力。像是將玩具放在稍遠的地方,讓寶寶試著去抓取。這樣的互動能訓練寶寶上半身的肌肉發展,甚至也可能在重心不穩時,無意間完成翻身。

家人可以多陪寶寶玩玩具,從玩樂中引導孩子翻身

▲ 家人可以多陪寶寶玩玩具,從玩樂中引導孩子翻身

  • 訓練翻身方式3:輕推寶寶的大關節
    如果寶寶還不太會自己翻的話,爸媽可以在練習時輕推寶寶的肩膀、髖關節。這兩個部位是大關節,爸媽輕推的動作能引導寶寶,提醒翻身的方向及運動到的位置。
     
  • 訓練翻身方式4:在毯子上練習翻身
    爸媽可以把寶寶放在薄毯上,將毯子微微傾斜拉起,先幫寶寶翻一半,剩下的一半寶寶可能有辦法自己完成。用這樣的方法,爸媽可以幫助快要翻身成功的寶寶。而不太會翻身的寶寶,可以用此熟悉翻身的感覺。
     
  • 訓練翻身方式5:左右都要翻
    在學習翻身時,寶寶容易固定只翻左邊或者右邊。爸媽可以幫助寶寶兩邊都要練習,多鼓勵寶寶朝不熟悉的方向翻身,這樣寶寶兩側肌肉的發展才會平均。

嬰兒翻身好處多多,刺激感官還能訓練全身肌肉

寶寶翻身是重要的里程碑。翻身除了是其他動作發展的開端,也能夠幫寶寶訓練身體的各處機能。

 

  • 嬰兒翻身好處1:動作發展開端
    寶寶的動作發展分成粗動作和精細動作。寶寶在4個月~6個月大的期間學習翻身,是第一個學習的粗動作。這個動作能夠訓練到身體各處的肌肉和協調,為未來幾個月的動作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很會翻身的寶寶,在6個月後發展到坐、爬等動作會比較沒有問題。

    更多寶寶發展進度,請參考:
    6個月前寶寶的發展6個月-1歲寶寶成長與發育
     
  • 嬰兒翻身好處2:探索環境
    寶寶在翻身時,眼睛、手腳和身體都會接觸到更多沒體驗過的視野、觸感等等,對寶寶來說是在探索環境。練習翻身的過程中,也有跟爸媽互動更親密的機會。
     
  • 嬰兒翻身好處3:刺激感官
    翻身時,寶寶能看到的範圍不再只有天花板。寶寶的眼睛開始看到不同的東西,接受不一樣的刺激。這可以訓練寶寶的眼球控制以及感官能力。
     
  • 嬰兒翻身好處4:發展身體肌肉
    嬰兒身體的肌肉發展是慢慢訓練、發展出來的。翻身的動作能夠運用到肩頸、手臂、背部和腿部的肌肉,讓寶寶更靈活也更有力氣。
     
  • 嬰兒翻身好處5:訓練身體平衡
    嬰兒翻身時,體內在內耳前庭的平衡系統會受到刺激,能讓寶寶練習控制平衡,也讓身體適應不同的姿勢。

寶寶開始翻來翻去,爸媽要注意寶寶安全

能翻身也代表寶寶活動範圍增加了。此時,有幾點事情需要爸媽留意,讓寶寶安全的練習動作發展。

 

  • 翻身注意事項1:墊子軟硬要適中
    寶寶練習的床墊或墊子太軟的話,寶寶會不好施力,因此也就不容易翻身,在練習時會遇到比較多困難。沒有墊子保護或者墊子太硬的話,寶寶又有可能受傷。因此要挑選軟硬適中的床墊來練習。
     
  • 翻身注意事項2:衣服不要穿太厚
    衣服穿太厚的話,會讓寶寶被衣物卡住,不好活動。這樣一來,寶寶不容易翻身,或者要用更多的力氣才能夠成功翻身。
     
  • 翻身注意事項3:喝完奶隔一個小時再翻
    不要剛喝完奶就讓寶寶練習翻身,以免吐奶。建議離喝奶完間隔大約一個小時,等寶寶消化完畢後,再進行翻身的練習。
     
  • 翻身注意事項4:小孩趴睡可能窒息
    寶寶在會翻身後,可能在睡眠期間因翻身而變成趴睡。而寶寶若是趴睡,則容易被棉被、枕頭、床墊等悶到窒息。因此家長要特別注意孩子的睡眠姿勢。另外,也要注意寶寶旁邊不要太多抱枕、玩偶等。
     
  • 翻身注意事項5:避免小孩從高處跌落
    嬰兒會翻身後,就有從高處翻落的風險。因此爸媽要特別小心寶寶安全,要把寶寶放在有護欄的平台,不要讓寶寶有跌落的機會。
     
  • 翻身注意事項6:翻身翻不回來
    一般來說,可能要發展到6個月大時,寶寶才能夠完整翻身。所以翻身翻不回來時,爸媽只要多給予一些協助,跟多加練習即可。

寶寶還沒辦法翻身怎麼辦?補充鈣質、蛋白質幫助發展

如果寶寶6個月大時,但還沒有翻身成功的話,爸媽可能會擔心孩子的發展落後。此時,可以尋求專業的醫師協助,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做檢查。也建議爸媽檢視孩子的飲食,幫寶寶補充足夠的營養。

 

  • 尋求專業醫師建議
    通常寶寶在6個月時,應該能學會完整的翻身。但如果寶寶6個月大了,還沒有要翻身的跡象,可能是神經發展出了問題。建議可以帶寶寶去給醫師評估,尋求專業的諮詢建議。
     
  • 選對奶粉補充營養,讓寶寶超越同齡的發展
    發展前期幾個月的營養要足夠,對於孩子的第一步發展影響甚鉅。其中,鈣質與蛋白質對寶寶的骨骼和肌肉發展很重要。建議爸媽在挑選奶粉時,選擇吸收率高的鈣質,像是檸檬酸鈣。此外,蛋白質也可以選擇較小分子的胜肽蛋白,因為胜肽蛋白與營養接觸面積大,能增加吸附營養素,提高營養被有效利用的機會。

 

參考資料:
如何協助6個月寶寶學翻身?-信誼基金會
Tummy Time|6大嬰兒趴姿抬頭招式-安兒康 0-6 兒童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