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6個月/
  • 新生兒體重增加多少才標準?體重是寶寶健康指標

新生兒體重增加多少才標準?體重是寶寶健康指標

醫師
_
新生兒出生之後,寶寶的健康是爸爸媽媽們最在意的。而寶寶健不健康,最直觀的指標就是寶寶的體重。雖然每個寶寶出生的體重不盡相同,但究竟新生兒體重多少才算正常?過輕或過重又是因為什麼原因造成?該如何解決呢?
深入了解寶寶成長曲線
入會獲得養育QA辭典

根據國民健康署109年出生通報統計,有16,517名新生兒的出生體重小於2,500公克,佔全國出生人口的10.16%,約每10名新生兒就有一名出生體重過輕。低出生體重不只會對嬰兒的生長發育和認知發育造成影響,甚至有可能導致未來慢性病的發生,由上可知,新生兒的體重是新生兒健康的指標之一。

 

新生兒出生之後,寶寶的健康是爸爸媽媽們最在意的。而寶寶健不健康,最直觀的指標就是寶寶的體重。雖然每個寶寶出生的體重不盡相同,但究竟新生兒體重多少才算正常?過輕或過重又是因為什麼原因造成?體重異常該如何調整呢?

新生兒體重範圍是多少?怎樣算是低(極低)出生體重兒?

一般來說,正常新生兒體重區間為2500克至4000克,而男性寶寶平均體重為3300克,女性寶寶則為3200克。每個寶寶的體重成長幅度,在生長曲線上也不一樣。新生兒體重也會受到週數的影響,像是35週體重就會跟36週體重有所不同。

 

而體重介於1500-2500公克的寶寶,稱為「低出生體重兒」,不足1500克的寶寶則稱為「極低出生體重兒」。低出生體重兒不一定是因為早產,但極低初生體重兒則多為早產兒。

 

新生兒出生體重越輕,面臨到的健康問題往往更多。同樣的,胎兒過重也會有問題產生。通常過重的胎兒體型較大,媽媽在生產過程中,需要耗費更多力氣,母體跟寶寶也有較高的機率在生產中受傷。

新生兒體重成長幅度,頭四個月成長幅度最為快速,平均超過600克

寶寶的成長速度相當驚人,尤其在前四個月的成長幅度最大,平均每個寶寶能在這四個月內成長將近3000克。出生到第一個月之間平均體重增長1000克,接下來前四個月平均體重成長超過600克;第七個月之後開始成長趨緩,成長幅度約落在每個月300克左右;寶寶到12個月之後,平均體重大約會是出生體重的約3倍左右。

 

如果寶寶的生長趨近穩定,可以參考以下新生兒體重正常範圍,來檢視寶寶的成長狀況:

 

新生兒
出生月數
新生兒體重正常範圍
1 3.2 公斤~5.7 公斤
2 4公斤~7公斤
3 4.6公斤~7.9公斤
4 5.1公斤~8.6公斤
5 5.5公斤~9.2公斤
6 5.8公斤~9.7公斤
7 6.1公斤~10.2公斤
8 6.3公斤~10.5公斤
9 6.6公斤~10.9公斤
10 6.8公斤~11.2公斤
11 7公斤~11.5公斤
12 7.1公斤~11.8公斤

注意新生兒體重,這些新生兒體重異常原因可能是成長警訊

體重是寶寶的重要指標之一,所以平時家長就需要多注意小孩體重。若發現體重過重或過輕,便可以檢視是否是下列原因所造成,對症下藥。

 

新生兒體重過輕原因:

  • 先天胎盤太小
  • 染色體異常
  • 高齡產婦
  • 孕媽媽注意體態,營養攝取不足
  • 不知懷孕而未做產檢,因此未依寶寶需求補充足夠食物
  • 母體子宮胎盤功能不佳,無法供應足夠營養給胎兒

 

新生兒體重過重原因:

  • 遺傳因素
  • 媽媽患有糖尿病
  • 過度餵食

 

有種特殊情況,也會導致新生兒體重下降,就是嬰兒剛出生時生理性的體重下降。因為新生兒出生後,胎便及尿液排出,再加上脫水和食物攝取量少的原因,新生兒在出生一週內,會下將約5~10%的體重。

 

在這之後,新生兒體重每天會增加20~30克,需要10~14天,便可回復原本體重,滿月時體重會增加大約1000克,家長不用過於擔心。

新生兒體重異常,可能會導致往後發展問題,家長需要多注意

▲ 新生兒體重異常,可能會導致往後發展問題,家長需要多注意

新生兒體重過輕該怎麼辦?把握黃金期為寶寶補充營養

寶寶在出生的前兩個月是補充營養的黃金時期。可以與醫生討論,是否在這兩個月的時間內,多給孩子補充營養。

 

以下新生兒體重異常時,家長可以採取的行動,來幫助寶寶補充營養:

 

  • 哺餵母乳及母乳添加劑
    早產兒的腸道吸收能力較弱,給寶寶哺餵母乳會比較容易吸收,母乳還可以提供抗體、活性因子、免疫球蛋白及腸道生長因子。哺餵母乳的同時,媽媽們也可服用綜合維他命(如:媽媽膠囊),能提供媽媽乳汁製造的材料,並補足媽媽產後哺乳的營養需求。同時也建議媽媽們使用母乳添加劑,母乳添加劑可增加寶寶攝取的熱量與營養,讓寶寶追趕成長。
     
  • 使用早產兒配方奶
    若寶寶無法得到足夠的母乳餵養,則建議使用營養完整的配方奶,如早產及低體重專用配方。除了能增加寶寶的營養給予外,還有與母乳最接近的水解蛋白,可以改善寶寶消化與腸胃道耐受問題。
     
  • 追蹤體重
    新生兒體重跟往後發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需要持續的追趕成長。即使過了前兩個月的黃金追趕期,也要繼續努力,在後幾個月保持追蹤。

新生兒體重成長速度快,需要把握黃金關鍵期補充營養

▲ 新生兒體重成長速度快,需要把握黃金關鍵期補充營養

新生兒體重發展注意事項,讓寶寶健康成長

新生兒若體重不足,大多是因為營養問題所導致,因此更要注重寶寶自身的體質狀況、消化道健康和攝取的營養成分。若無法完全哺餵母乳,在奶粉的選擇上,可以挑選含益生菌(如羅伊氏菌)和益菌生(如FOS/GOS)的配方奶,兩者搭配能夠改變腸道中細菌菌叢的生態,幫助寶寶消化道健康發展。

 

除選擇添加益生菌和益菌生的配方外,也不能忽視蛋白質、鈣等成分,優質蛋白質可以幫助寶寶成長;維生素D能增進鈣吸收、幫助骨骼發展;鋅則能幫寶寶維持好胃口。

 

另外有幾項維持正常新生兒身高體重,需要注意的事項:
1. 注意營養均衡,避免寶寶偏食
2. 寶寶睡眠時間充足,每天約12小時
3. 讓寶寶多多活動
4. 良好生活環境,減少生病的機會

新生兒體重都沒有增加?整理常見Q&A,為媽咪守護寶寶成長

Q1:新生兒體重比出生時低是為什麼?該怎麼辦?
新生兒體重在出生後的頭一到兩天,體重會有下降的現象發生,醫學上稱為「生理性脫水」,新生兒出生之後,因為寶寶的相對體表面積比成人大,以至於消耗的水分會比較多。

 

再加上寶寶還沒學習好吸奶的方式,容易造成營養不足,導致體重逐漸減輕。反而如果寶寶體重沒有下降,則需要檢查寶寶的腎功能是否有異常,才造成營養代謝較慢的情況發生。

 

Q2:寶寶體重都沒有增加,是不是照顧方式有問題?
寶寶的體重沒有增加時,家長可以從食物或是寶寶平常生活習慣來檢視。像是可能寶寶的奶量不夠,或是寶寶活動量少,又或者是有什麼原因造成寶寶睡眠品質不佳等等。雖然說體重是看新生兒到底健不健康的標準之一,但並非唯一指標,若爸媽們有疑慮,建議諮詢專業醫護人員,不用太過擔心。

 

Q3:寶寶小時候胖不是胖,越胖以後長越好嗎?
如果新生兒體重持續增加,家長沒有幫助寶寶做控制,可能會導致寶寶罹患某些疾病的機率上升,像是心血管疾病、代謝性疾病、氣喘、性早熟等。還有可能因肌肉骨骼的負擔過重,導致寶寶以後變形性膝關節炎,甚至骨骼老化和骨質疏鬆。

 

參考資料:
兒童健康手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