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6個月/
  • 嬰兒睡眠時間因月齡而異,建立保護力助寶寶睡過夜

嬰兒睡眠時間因月齡而異,建立保護力助寶寶睡過夜

醫師
_
雀巢1000天團隊將與爸媽介紹,各月齡嬰兒睡眠時間建議、嬰兒睡眠時間不夠的影響,並分享幾個小秘訣,讓爸媽哄寶寶好入睡,讓寶寶可以睡滿建議的睡眠時間,陪伴寶寶健康快樂成長
深入解惑寶寶常見問題
入會獲得養育QA辭典

「寶寶什麼時候要睡覺?嬰兒睡眠時間需要多長?白天小睡的時間怎麼安排?」睡眠對新生兒來說非常重要,會影響寶寶的健康成長狀況。雖然每個寶寶最適合的睡眠時間有所不同,但針對不同月齡的嬰兒,仍有建議的嬰兒睡眠時間可以給爸媽參考。

 

雀巢1000天團隊將與爸媽介紹,各月齡嬰兒睡眠時間建議、嬰兒睡眠時間不夠的影響,並分享幾個小秘訣,讓爸媽哄寶寶好入睡,讓寶寶可以睡滿建議的睡眠時間,陪伴寶寶健康快樂成長。

理想的嬰兒睡眠時間是幾小時?睡眠時間因寶寶月齡而異

嬰兒在出生後的最初幾個月內,寶寶餓了就醒,吃飽了就繼續睡,通常會不分晝夜地重複這樣的睡眠模式。寶寶一次的睡眠時間多為2~5個小時,而一整天的睡眠時間,大概會長達11~18小時,寶寶的月齡不同,建議的理想嬰兒睡眠時間也會有所不同。

 

剛出生1個月左右的新生兒,睡眠時間通常會是16~18個小時左右。而隨著寶寶成長,嬰兒睡眠時間會開始變少,1~3個月大寶寶的睡眠時間為14~15小時;3~6個月大的寶寶會睡13~14小時;6~12個月大的睡眠時間,建議是11~13個小時;而1~3歲的寶寶,理想的睡眠時間為11~12小時。

 

那寶寶白天小睡的建議時間與次數呢?白天小睡的時間,同樣依月齡而不同。3個月大的寶寶還不會分晝夜,通常是想睡就睡;3個月大後的寶寶,在夜間的睡眠時間為10~12小時,而白天會有2~3次的小睡,每次約為30分鐘~2小時不等;而寶寶12個月大左右,可能就只會在下午小睡一次。

 

但午睡的建議時間只是參考,若寶寶前天晚上睡得很熟、狀況很好,小睡的時間自然就會比較短;若寶寶很累、心情不佳,有可能小睡時間就會比較長。建議爸媽以掌握一整天的睡眠時間為主,只要寶寶有睡滿建議的嬰兒睡眠時間,就不用太擔心寶寶睡眠是否足夠。

 

▲ 隨著寶寶月齡增加,建議的嬰兒睡眠時間會降低
寶寶月齡一日嬰兒睡眠時間夜間睡眠時間白天小睡時間
0~1個月16~18小時寶寶想睡就睡寶寶想睡就睡
1~3個月14~15小時11~13小時小睡3~4次
3~6個月13~14小時10~12小時約小睡3次,
總計2~3小時
6~12個月11~13小時10~12小時早上下午各1次,
總計2小時
1~3歲11~12小時10~12小時下午1~2小時

睡滿理想嬰兒睡眠時間,培養睡前情緒、養成保護力等5招,幫助寶寶睡過夜

即便寶寶一整天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仍有很多寶寶的睡眠時間,都少於建議的嬰兒睡眠時間。嬰兒睡眠時間短,將會降低寶寶免疫力,甚至影響成長發育。因此,讓寶寶睡滿理想的嬰兒睡眠時間,顯得格外重要。以下分享幾個讓寶寶睡過夜的好方法,避免睡眠不足對成長造成影響。

 

5招幫助寶寶睡過夜:

 

(1) 準備良好的睡眠環境
室溫與聲光,會影響寶寶的睡眠品質。合適的室溫會依季節有所不同,冬季為20~25度前後,夏季則為低於室外溫度4~5度。建議爸媽可以觸碰寶寶皮膚,確認室內溫度是否合適,必要時為寶寶擦乾汗水、更換衣服,並調整室內溫度。

 

淺眠的寶寶對聲光刺激尤其敏感,最好在寶寶睡覺的地方,安裝遮光窗簾,盡可能使空間黑暗;另外,保持安靜也很重要,爸媽也可以較低的音量,來播放能讓寶寶放鬆的音樂,幫助寶寶睡眠。

 

(2) 讓寶寶自己睡在嬰兒床上
建議讓寶寶自己睡在嬰兒床上,若讓寶寶和爸媽睡在同一張床上,寶寶體溫易因大人體溫而升高,還會發熱與出汗。另一方面,建議讓寶寶仰躺著睡,也不要在嬰兒床上放娃娃或抱枕,避免窒息的風險。

 

(3) 早上讓寶寶沐浴在陽光下
褪黑激素能夠調節寶寶的睡眠,也可以讓寶寶睡得更安穩。當沐浴在陽光下時,褪黑激素會受到抑制,環境暗下來後則會開始增加分泌量。建議早上可以拉開窗簾,讓寶寶明白是時候該起床了,也能幫助寶寶了解晝夜變化。

 

(4) 決定睡前儀式 & 培養睡前情緒
如果寶寶經常難以入睡,建議可以建立睡前儀式,如放同樣的音樂、唱同樣的歌,讓寶寶知道又到了睡眠時間,培養寶寶睡前情緒,幫助寶寶好入睡。

 

另外,到了夜晚,給寶寶餵奶或換衣服時盡量安靜,與寶寶互動時,也盡量輕柔地安撫寶寶,能有效地提升寶寶睡眠的品質。隨著時間推移,爸媽可以發現寶寶在晚上的睡眠時間會變得更長。

 

(5) 哺餵母乳或貼近母乳的配方奶
母乳中的羅伊氏菌,能夠幫助寶寶調節腸道菌相組成,研究證實可以有效減少寶寶哭鬧的時間,讓寶寶夜夜好眠。若為配方奶寶寶,可選擇接近母乳成分的配方奶,像是含羅伊氏菌、母乳寡糖及適合與母乳混哺的小分子蛋白質配方奶,能為寶寶築起層層保護,給寶寶最好的母乳營養,每晚都可以睡過夜。

關注嬰兒睡眠時間!建立寶寶保護力,支持寶寶的健康成長

寶寶理想的睡眠時間,依月齡而異,且每個寶寶也會有所不同。如果爸媽有察覺「比其他寶寶的睡眠時間還短」、「比平常睡得還久」,建議可以諮詢專業醫護人員。而讓寶寶睡滿建議睡眠時間,除了環境整備、調整睡眠方法外,也建議哺餵母乳或是與母乳貼近的配方奶,幫助寶寶建立層層保護力,讓寶寶可以安穩睡過夜。

嬰兒睡眠時間常見Q&A整理

嬰兒睡眠時間的充足與否,將會大大影響寶寶的成長,以下整理詳盡的嬰兒睡眠問題:

 

Q1:嬰兒睡眠時間太長,是否也需要注意呢?
若寶寶的嬰兒睡眠時間越長,同時也代表給寶寶餵奶的次數越少。寶寶的餵奶次數減少,不僅會使寶寶的體重難以增加,營養攝取也可能會不足,甚至可能因缺乏足夠的水分補充,而導致脫水症狀。因此適度地調整嬰兒睡眠時間,讓寶寶睡滿建議時數,並正常哺餵是最好的。

 

Q2:如何增加褪黑激素,來提升寶寶睡眠時間?
母乳是寶寶獲取褪黑激素的重要來源,適當地在夜晚給寶寶哺餵母乳,可以幫助寶寶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