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6個月/
  • 嬰兒趴睡好嗎?這些寶寶趴睡仰睡需要注意的事

嬰兒趴睡好嗎?這些寶寶趴睡仰睡需要注意的事

醫師
_
嬰兒的睡姿一直是家長們討論的話題,寶寶喜歡趴睡,那到底要讓寶寶仰睡,還是讓寶寶趴睡?常聽到趴睡能讓寶寶頭型好看,但其實寶寶趴睡弊大於利。因為讓嬰兒趴睡,容易造成寶寶猝死,也可能因為寶寶趴著睡覺,壓迫到呼吸道導致寶寶窒息。
深入解惑寶寶常見問題
入會獲得養育QA辭典

嬰兒趴睡還是仰睡?兩種睡姿的優缺點整理

寶寶天生喜歡趴睡,喜歡這種肚子朝內的睡姿,因為跟在媽媽子宮內的姿勢很像,寶寶能藉此獲得安全感,比較容易入睡。嬰兒趴睡的好處是能讓寶寶頭型較圓,相對仰睡的扁平頭型好看。另外,趴睡也能減少寶寶脹氣,因為趴睡吸入的空氣比仰睡來得少。

▲ 寶寶趴睡雖然較容易入睡,但相對風險會較高

而趴睡缺點則是因為吸入的空氣比較少,所以容易因吸不到空氣而窒息,且趴睡時的口水容易堆積在同一處,讓寶寶產生口水疹。趴睡也不易散熱,寶寶會有體溫過高的風險,體溫過高是嬰兒猝死的高危險因素之一。

▲ 建議讓寶寶仰睡,仰睡較趴睡安全

仰睡最直接的好處,就是能減少窒息的風險,提升寶寶睡覺的安全性。但寶寶仰睡也還是會有窒息的風險,只是相對趴睡來說較低。仰睡時若有異物進入寶寶口中,會隨著氣管一路向下,寶寶會因此窒息,但以上的情況,發生機率都是微乎其微。寶寶仰睡也比較能放鬆肌肉,且不會壓迫到臟器,家長要觀察寶寶情況時也比較容易。

雖然並不是每個趴睡寶寶,都會遭遇猝死的威脅,但因為出現過太多嬰兒趴睡猝死的案例,建議嬰兒可以仰睡,就不要趴睡。因仰睡能降低寶寶出事的風險,維護寶寶生命安全。

 

  仰睡
好處
  • 放鬆肌肉
  • 不壓迫臟器
  • 家長容易觀察情況
  • 窒息機率低
風險
  • 仍有窒息可能

 

  趴睡
好處
  • 有安全感
  • 入睡較容易
風險
  • 容易產生口水疹
  • 不易散熱
  • 窒息風險高

除了不讓嬰兒趴睡,不跟家長同床也很重要

除了盡量不要讓嬰兒趴睡之外,嬰兒睡覺還有許多地方要注意,以下幾點注意事項,提供給家長們:

 

  1. 不要使用枕頭

鬆軟的枕頭,可能讓寶寶一翻身,就翻不回來,進而導致窒息。另外,坊間標榜可以幫助寶寶塑造頭型的枕頭,也不需要使用,因為使用枕頭會提高寶寶的意外風險。 
 

  1. 床墊不能太軟

在嬰兒床墊的選擇上,建議選擇較硬的床墊,如果床墊太軟,寶寶躺上去容易往下陷,也會增加寶寶猝死的風險。 
 

  1. 不要有其他雜物在床上

寶寶床上的雜物,像是毯子或玩偶,都有可能會蓋住寶寶頭部,進而導致嬰兒窒息,寶寶在睡覺時,要盡量讓寶寶手臂和臉部露出,相對來說比較安全。 
 

  1. 不能太悶熱

寶寶在睡覺時,要注意寶寶是否會太過悶熱,像是穿太多,或是被子蓋太厚。寶寶體溫過高,也是導致嬰兒猝死症的高危險因子之一。 
 

  1. 不要跟大人同床

很多家長因為會擔心寶寶睡覺情況,所以想讓寶寶跟自己睡同一張床,但這樣對嬰兒來說反而更危險,因為大人在睡覺時如果翻身壓到寶寶,後果將不堪設想。所以建議家長們可以同房不同床,把嬰兒床放臥室,不僅能隨時注意寶寶情況,晚上起來餵奶時也相對方便。 

▲ 寶寶的睡眠很重要,所以睡眠時的安全及舒適更需注重

▲ 寶寶的睡眠很重要,所以睡眠時的安全及舒適更需注重

嬰兒喜歡趴睡怎麼辦?嬰兒趴睡相關Q&A整理

Q1:嬰兒喜歡趴睡怎麼辦?
嬰兒喜歡趴睡怎麼辦?寶寶的睡眠習慣是可以培養的,家長們把寶寶放在床上的時候,盡量用仰睡的姿勢放。若寶寶還是要趴睡才比較睡得著,那麼家長就需要盡量排除可能造成嬰兒睡眠窒息的危險因子,像是床上的玩偶或是枕頭。

 

Q2:讓寶寶仰睡,但寶寶都喜歡自己翻成趴睡怎麼辦?
如果寶寶會一直在睡覺時,自己翻成趴睡姿,那麼家長可以在白天訓練嬰兒翻身,讓寶寶能習慣翻身。這樣一來,寶寶如果在趴睡時感到不舒服,就可以自己翻回來。這部分需要時間來訓練,家長們需要多點耐心,最重要的是把寶寶放在床上時,讓寶寶呈現仰睡姿。

 

Q3:想讓寶寶頭形好看可以趴睡嗎?
其實想讓寶寶頭型好看不一定要趴睡,仰睡也可以達到目的。家長們可以讓寶寶仰睡,每周讓寶寶變換仰睡時頭的方向,讓每邊都有均勻的壓到,這樣不僅頭型好看,也能預防嬰兒長時間睡同方向,導致頭顱變形。

 

坊間流傳嬰兒趴睡可以幫助頭型變好看,但頭型與骨骼成長發育直接相關,因此提供正確的營養支持才是最重要的!其中,鈣質對寶寶的骨骼發展很重要,建議爸媽在挑選奶粉時,選擇吸收率高的鈣質,像是檸檬酸鈣,能幫助寶寶骨骼發育,是寶寶頭型和骨骼成長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