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不適大解答!

鄭丞傑醫生
鄭丞傑醫生審閱 高雄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暨附設醫院副院長
我感覺得到這個階段寶寶快速的長大,肚子的重量變重,讓我開始又有些不適,該怎麼做才能緩解呢?
安心解惑孕產常見問題
入會獲得專屬孕期方案

好不容易渡過了一段舒適的孕中期,進入懷孕後期因為寶寶快速長大,媽媽的負擔理所當然也增加,所以會出現一些常見於孕晚期的不適,媽媽可能會遇到什麼樣的情形呢?

 

身體變化

  1. 睡眠不佳:身體的一些部分像是子宮、胎兒等重量增加,壓迫到媽媽的身體,或是其他心情上的變化使得睡眠品質變不好。
     
  2. 恥骨痛:孕晚期荷爾蒙會使媽媽骨盆腔鄰近的韌帶鬆開,使骨盆空間變大,讓胎兒能移至骨盆處,以利媽媽的生產,然而會感到微痠、有肌肉緊繃的不適。
     
  3. 腰酸背痛:寶寶及子宮變大,使媽媽身體重心向前傾,腰背的肌肉、脊椎承受越來越重的重量。
     
  4. 便秘:媽媽受到懷孕荷爾蒙的影響,腸道蠕動變慢,加上寶寶壓迫媽媽腸道,使食物通過腸道的速度更慢,水分吸收後,便便就變困難了。
     
  5. 水腫:荷爾蒙的變化使媽媽的身體對水分的吸收增加,體內積聚大量液體,加上變大的子宮及寶寶壓迫到下半身的血液循環,血液回流變差,造成媽媽下肢水腫。
     
  6. 腳痠、腳抽筋:媽媽體重大幅增加,雙腿承受的重量加重,腿部肌肉經過久站的疲勞,受不了負荷而導致抽筋。
     
  7. 容易感到頭暈(貧血):孕晚期除了媽媽自己身體組織增生所需要,腹中的寶寶對於鐵質需求增加,若媽媽沒有補充足夠鐵質,容易因為缺乏重要的造血元素-鐵,而發生貧血!

 

孕晚期雖然有較多讓媽媽略感煩惱的身體變化,幸好當寶寶生出來後,這些現象就會消失了!接下來我們也將陸續提供更多實用營養建議,陪伴媽媽健康渡過孕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