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刷牙可以用牙刷嗎?可以用牙線嗎?

寶寶口腔常見問題
入會獲得乳牙照護知識

經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  孫慈霙醫師  編輯審閱

 

有些爸爸媽媽不清楚寶寶多大時,或是長牙到什麼程度,才開始使用牙刷、牙線來潔牙。其實當小朋友第一顆乳齒長出來時,就可以開始用牙刷幫寶寶清潔,這個時期可選用矽膠或軟毛牙刷來刷牙,搭配紗布巾擦拭尚未萌牙的牙床,且從幼兒時期便建立口腔清潔的習慣,也能幫助小朋友未來養成自主潔牙的好習慣,降低蛀牙風險。
寶寶長出4-8顆乳齒後,開始使用兒童牙刷
小朋友約1歲時,會長出4-8顆牙,這時就使用兒童專用牙刷清潔牙齒內外側,以及臼齒咬合面凹槽,務必要確定每個面都有刷到。尤其這階段接觸的食物種類也越來越多,有些食物可能會卡在相鄰乳牙間的縫隙,需要加用牙線來清潔。
使用牙線時,將牙線輕貼靠在牙齒側面,儘量不要壓迫到牙齦,做上下刮除的動作。可一隻手拿牙線棒,另一隻手拿著紗布,將牙線棒清出的髒物沾黏到紗布上,再重複清潔,一個牙縫要清兩次,較能達到潔牙效果。

如何正確幫寶寶刷牙

如何正確幫寶寶刷牙

寶寶還不習慣刷牙的感覺時,難免會有掙扎的動作,讓家長難以做到完整清潔。若爸媽需一個人幫寶寶刷牙,可採用「十字固定法」,在沙發上或床上,讓寶寶平躺,頭部放在爸媽大腿中間,兩手放在爸媽膝蓋下方,便能讓清潔者空出兩支手,撥開寶寶嘴唇刷牙,每顆牙都能照顧到!

乳牙健康影響寶寶體格發育 重要性莫輕忽

乳牙健康影響寶寶體格發育 重要性莫輕忽

最後提醒家長,小小的乳牙,對寶寶各方面都有著深遠的影響,重要性萬萬不可輕忽!寶寶的乳牙是否健康,會連帶影響到食慾、營養吸收、體格發育,甚至是消化道健康等等,因此,從小開始幫寶寶做好口腔清潔,養成良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