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奶必看攻略!手擠乳是最有效的擠奶方式

哺乳常見問題幫你解答
入會參加專屬哺乳學堂

母乳始終是寶寶的最佳營養來源,但媽媽可能因許多原因,無法親餵寶寶,這時便可透過先將乳汁擠出妥善保存,等寶寶有需要時再進行加熱、瓶餵;而遇到乳房硬塊、腫脹時,正確的擠乳方式也有助於排解乳汁堵塞。

 

雀巢1000天專業醫護團隊,將為媽媽們介紹完整的手擠乳步驟,說明擠奶時間、更多擠奶方法,來幫助新手媽咪們了解如何擠奶,讓哺乳之路更順利。

手擠乳是最建議的擠奶方式,掌握手擠乳4步驟,讓擠奶更順利

手擠乳是每個媽媽必備的擠奶技巧,能夠讓媽媽在外出活動或返回職場時,可以有效率地移出奶水,將母乳留給寶寶;塞奶時,可以迅速自行處理,而時常練習手擠乳,也能幫助媽媽了解乳房狀況,避免發生塞奶時更手足無措。

 

在開始手擠乳前,建議先清潔雙手,並讓自己有個輕鬆愉悅的心情,讓肩頸放鬆,有助於噴乳反射,讓手擠乳過程中,乳汁流出會更順暢。以下詳解手擠乳步驟,幫助媽媽了解手擠奶步驟:

 

手擠乳步驟1:雙手就定位
手擠乳需要兩隻手的合作。一隻手拿好乾淨的容器,靠近乳頭前方,以準備接擠奶時留下來的母乳;另一隻手比一個C形狀,大拇指放在乳頭上方約1到2個手指的位置,食指則是放在乳頭下方,讓手掌自然地托住乳房。

 

前段奶:指乳暈範圍

前段奶:指乳暈範圍

中段奶:以乳暈為基準往外2指寬

中段奶:以乳暈為基準往外2指寬

後段奶:以乳暈為基準往外3~4指寬

後段奶:以乳暈為基準往外3~4指寬

▲ 手擠乳前須先了解乳房分為前、中、後段奶,特別是前段奶也就是乳暈處,有許多噴乳反射接受器,輕輕擠壓此處可以啟動泌乳機制

 

手擠乳步驟2:前段奶胸壁內壓,並對指擠壓
大拇指與食指輕輕地往胸壁內壓一點,再輕輕地對指擠壓,每個方向都要擠壓到;擠到直到乳暈變軟,或乳汁有較大量泌出,且擠的時候先不要往胸壁方向壓,避免乳管受傷。
註:對指擠壓:大拇指跟食指就像蓋印章一樣,做點對點的蓋壓。

 

進行胸壁內壓及對指擠壓時,乳汁可能不會一開始就流出,此時,媽咪別因心急而刻意用力擠壓乳頭或乳暈;建議維持同樣的力道,輕輕地多按幾次乳房,乳汁就會流出。

 

手擠乳步驟3:擠完前段後,再擠中、後段奶
前段乳暈部分已經順奶之後,接著擠中段奶。手部保持C形撐開到以乳暈為基準往外2指寬,往胸壁內壓,沿著皮膚方向,撫順至乳暈處。每個方向都需要擠壓,直到乳房變軟或流量變少。

 

中段奶各個方向變軟之後,就可以擠後段奶。後段奶的擠奶方式同其他段,差別在以乳暈為基準往外3~4指寬。順著前中後段順序,多擠壓乳暈兩側乳房,讓乳房各部位的乳汁,都能被擠出來。

 

手擠乳步驟4:輪流按壓左右側乳房
當持續按壓一邊乳房,而乳汁流出的速度降低後,建議媽咪可以換手擠乳另一邊乳房。重複交叉擠奶兩邊乳房,並持續20~30分鐘左右,就是一次完整的手擠乳囉。

 

STEP1 把乳房分3等份
STEP2 從前段奶開始擠乳
STEP1 把乳房分3等份
STEP2 從前段奶開始擠乳

▲ 按照手擠乳4步驟擠奶時,若過程有任何不舒服的狀況,建議媽咪暫停確認姿勢是否正確

 

影片教學:泌乳專家教你無痛手擠乳

擠奶時間:每3~4小時擠乳一次,每次擠奶約30分鐘

擠乳的頻率,初期約可每3~4小時擠乳一次,或配合寶寶肚子餓的頻率去擠。如果媽媽想追奶,來給寶寶足夠的母乳支持,夜間3~5點泌乳激素濃度較高,可以把握此時段起來擠乳。每個媽媽所需的擠奶時間都不一樣,平均時間是30分鐘;但如果擠30分鐘乳房仍漲硬,建議盡量擠到軟為止。

 

而當出現以下狀況時,也建議媽咪手擠乳:
(1) 乳房有硬塊時
(2) 有乳腺炎時
(3) 乳暈&乳頭水腫時
(4) 寶寶不願意親餵時,可以手擠乳裝入奶瓶後,給寶寶喝母乳
(5) 擠乳器擠完後,乳房後端深層仍有奶水,可以透過手擠乳來擠奶乾淨
(6) 哺乳完如果乳房仍漲,需將餘奶擠出,以免乳汁堆積,導致塞奶或發炎
(7) 媽媽需返回職場無法親餵

若沒時間以手擠乳方式擠奶時,擠乳器也是媽媽擠奶好夥伴

若媽媽沒有時間可以慢慢地以手擠乳方式擠奶,也可以嘗試用擠乳器來擠乳。擠乳器有分為手動與電動,電動擠乳器吸力穩定,不用手動按壓,但比手動擠乳器來得重,媽咪們可以視自身需求,選用適合自己的擠乳器。

 

那擠乳器怎麼用呢?首先洗手後,將乳頭放在擠乳器中央,並將吸力控制在可以吸出母乳的最低力量或馬力。提醒媽咪單邊乳房,最多擠15分鐘,若擠奶產生疼痛,建議調整力量或馬力、確認乳頭位置,並且縮短擠奶時間。

擠奶沒有足夠的奶量也不要有壓力,還有其他方式給寶寶母乳營養

不是每個媽媽都能在擠奶時,擠出足夠母乳支持寶寶的成長,同時,辛苦擠奶後的母乳,在母乳保存過程中,也容易流失能強化寶寶免疫力的母乳益菌。媽媽不需要給自己壓力,過多的壓力更可能造成泌乳與擠奶的不順。其實,還有其他方式給寶寶最接近母乳的呵護。

 

例如,選擇接近母乳成分的配方奶,也是很棒的選擇。特別是含母乳益生菌(如羅伊氏菌)、母乳寡糖及適合與母乳混哺的小分子蛋白質配方奶,能為寶寶築起層層保護,給寶寶最好的母乳營養。

擠奶常見問題整理,詳解新手媽媽擠奶大小難題

Q1:擠奶乳頭痛原因?
擠奶乳頭痛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擠乳器將作用壓力作用在乳頭處,造成乳頭受傷、腫脹而造成乳頭疼痛。因此建議媽媽們,喇叭罩選擇正確的罩杯,避免乳頭及乳暈處過度拉扯,產生撕裂傷。若乳頭痛時,也建議優先以手擠乳來擠奶,比較不會造成乳頭痛的狀況。

 

Q2:擠奶前可以做些什麼準備,讓擠乳更順利?
媽媽可以主動引奶陣,也就是噴乳反射,來讓乳汁的流出更順暢。媽媽們可以怎麼引發噴乳反射呢?可以在擠奶前,做做肩頸放鬆的運動如轉轉肩膀、頸部伸展等;另一個方法則是按摩乳房,輕撫乳暈或輕輕按摩乳頭,可以有效引起噴乳反射。

 

Q3:擠奶後的母乳該怎麼保存?
擠奶後的母乳保存,一定要記得母乳保存333原則,也就是母乳可以保存在室溫下3小時、冰箱冷藏3天,以及冰箱冷凍3個月,且也要放在冷藏或冷凍中溫度穩定又冷的地方,特別是冷凍的話需要注意容器材質,避免容器破損。

 

延伸閱讀
手擠乳要怎麼擠才對呢?

 

資料來源:
母乳哺餵-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母乳哺育手冊(2018)-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https://www.skh.org.tw/skh/b823cfaa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