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寶寶的厭奶大作戰

哺乳常見問題幫你解答
入會參加專屬哺乳學堂
寶寶的厭奶期!

寶寶的厭奶期!

在添加副食品之後,寶寶接觸了與母奶不同的多樣食物,經常讓媽咪擔心不已的是寶寶有「喜新厭舊」的情況。寶寶不喝奶時,如果沒有疾病症狀,精神及或活動力都很好,可能要考慮是到了寶寶的「厭奶期」。建議媽咪依照寶寶的生理時鐘、作息循環,把握住寶寶最餓的時機,讓他專心、不受影響的進食或喝奶,搭配寶寶喜歡的副食品,此時,只要持續確保寶寶的生長狀態都落在正常範圍之內,媽咪就不需要為寶寶厭奶而擔心了!

厭奶大作戰,媽咪的因應對策有:

在食物上做變化

在食物上做變化

在食物的種類上做一點變化,可以提高寶寶對食物的接受程度。例如,在食物的顏色上下點工夫,將胡蘿蔔、瘦肉、青菜、蛋黃…等各種顏色的食材做成粥,當成副食品餵給寶寶吃,不但營養豐富,寶寶也較能接受。另外,也可改變進食的方式,嘗試用湯匙餵食,也能讓寶寶因為新鮮感而接受。

減少外界的刺激

減少外界的刺激

假若四周不斷有人走動或有吵雜聲,會更容易分散寶寶的注意力,因而忘記喝奶。因此,為寶寶營造一個安靜的進食環境,是非常重要的。

留意奶嘴的設計

留意奶嘴的設計

有少數的寶寶厭奶,是因為奶嘴的口徑大小不容易吸吮,使他無法順利喝奶。媽咪們可以把奶瓶倒過來,若奶嘴是標準口徑,奶水就會呈水滴狀陸續滴出,而奶水滴的太快或太慢,都容易造成寶寶的不適感,而引起厭奶的情況。

諮詢兒科醫師

諮詢兒科醫師

若寶寶喝奶量過少,甚至影響到生長曲線,建議諮詢兒科醫師共同討論合適的飲食計劃

早產或低體重寶貝出院後的營養至關重要,任何關於飲食上的調整或相關疑問,請務必諮詢專業兒科醫師。

重要聲明:

懷孕期間及分娩後攝取營養均衡的飲食,可幫助支持母乳餵哺。 寶寶出生後前6個月建議以純母乳餵哺,爾後應給予充足且營養的副食品,配合持續的母乳餵哺直到寶寶2歲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