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6個月/
  • 嬰兒臉上紅疹怎麼辦?了解紅疹種類才能對症下藥!

嬰兒臉上紅疹怎麼辦?了解紅疹種類才能對症下藥!

醫師
_
剛出生的新生兒,是家長心中的寶。但新生寶寶的皮膚相當稚嫩敏感,時不時會出現一堆紅斑和紅疹,讓新手爸媽相當緊張,也相當不捨。那麼到底為什麼會有這些皮膚問題?這些皮膚問題又該如何解決呢?
深入解惑寶寶常見問題
入會獲得養育QA辭典

剛出生的新生兒,是家長心中的寶。但新生寶寶的皮膚相當稚嫩敏感,臉上時不時會出現一堆紅斑和紅疹,讓新手爸媽相當緊張,也相當不捨。那麼到底為什麼嬰兒臉上會有這些皮膚問題?這些皮膚問題又該如何解決呢?

嬰兒臉上紅疹是什麼?詳細介紹各種寶寶紅疹形成原因 & 治療方式

寶寶的皮膚軟嫩脆弱,時不時就會出現很多不知名的疹子,尤其若是紅疹長在寶寶臉上,更是令家長相當困擾及心疼。然而,嬰兒臉上紅疹會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新生寶寶的皮膚尚未發育完全,角質保護和調節的功能還不足,所以一旦嬰兒皮膚受到刺激或細菌侵擾,容易產生皮膚問題。

 

嬰兒疹子種類非常多種,但每種又有些微差異,家長們也不用太過擔心。嬰兒臉上紅疹該怎麼辦?以下將介紹寶寶皮膚好發的疹子種類以及其治療方式。

 

嬰幼兒常見皮膚問題1:新生兒痤瘡

 

症狀介紹:新生兒痤瘡好發於男寶寶,又被稱為「新生兒青春痘」,因為外觀就像大人的青春痘,紅色丘疹有著白頭粉刺。主要發生在額頭、臉頰、下巴和脖子。

 

發生原因:因為媽媽的雌性荷爾蒙,在懷孕期間分泌給寶寶,出生後雌性荷爾蒙消失,相對雄性荷爾蒙變多,使得皮脂腺油質分泌旺盛,使得寶寶皮膚出現像痘痘一樣的紅疹。

 

治療方式:新生兒痤瘡,在嬰兒出生2-3星期後會漸漸出現,紅疹大約會在寶寶1個半月到2個月後慢慢消失,新生兒痤瘡不會留疤,不需要治療。

嬰幼兒常見皮膚問題2:異位性皮膚炎

 

症狀介紹:異位性皮膚炎,是寶寶常見的皮膚過敏問題,是種慢性的皮膚疾病,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臉上、四肢內側、脖子。會出現大片的紅疹,伴隨著滲液或脫屑的情況。

 

發生原因:異位性皮膚炎可能跟遺傳、飲食、環境因素都有關係,皮膚角質層的蛋白質產生變異,導致皮膚表面受損,連帶影響寶寶免疫系統對環境產生了過敏反應,進而形成異位性皮膚炎。

 

治療方式:大部分寶寶會隨著時間,遠離異位性皮膚炎的困擾,家長要注意皮膚炎寶寶的皮膚保濕,也可搭配醫師用藥,來減少異位性皮膚炎。

嬰幼兒常見皮膚問題3:毒性紅斑

 

症狀介紹:毒性紅斑又稱「胎火」或「胎毒」,好發於剛出生幾天的新生兒,易發生在寶寶臉部、四肢及軀幹。呈現一塊塊的紅斑,有些甚至會伴隨小膿皰。

 

發生原因:毒性紅斑發生原因目前仍不確定。可能是新生兒的皮膚面對環境中的微生物,在毛囊中引發的免疫反應。

 

治療方式:毒性紅斑通常無需治療,持續3-6天就會消失,也無併發症。不過若寶寶膿皰越來越大,可能引發膿痂疹或毛囊炎,仍須注意,並帶新生兒盡速就醫。

嬰幼兒常見皮膚問題4:粟粒腫

 

症狀介紹:粟粒腫常見於出生一個月內新生兒鼻子與臉頰上,會出現許多小粒白白或黃黃一粒一粒的斑點或疹子,外型類似於大人的粉刺。

 

發生原因:主要是因為寶寶皮脂腺發育尚未完全,無法排出角質及其他分泌物,導致這些分泌物都堆積在真皮層中。

 

治療方式:粟粒腫會隨著時間慢慢自行消退,一般來說無須治療,也不需要做過多的清潔與擠壓,幫寶寶適當的擦拭即可。

嬰幼兒常見皮膚問題5:脂漏性皮膚炎

 

症狀介紹:脂漏性皮膚炎通常於嬰兒出生3-4週發生,可能持續數個月,脂漏性皮膚炎易發生位置在新生兒頭皮、額頭、眉毛及臉頰。可能會是以皮屑及痘痘,或是厚厚一層黃色油性分泌物出現。

 

發生原因:原因是寶寶的皮脂腺,仍受到媽媽荷爾蒙的影響,寶寶皮脂腺分泌旺盛。

 

治療方式:脂漏性皮膚炎若是輕微症狀不需要做處理,家長可以使用嬰兒油或凡士林,軟化寶寶黃色分泌物,再輕輕刮掉即可。

嬰幼兒常見皮膚問題6:汗疹

 

症狀介紹:汗疹又稱「痱子」,由於汗腺有分淺、中、深三層,所以汗疹也有分類,一種是淺層汗疹,外觀呈現透明的小顆粒;中層汗疹則是會出現紅疹,常出現在腋下、膝蓋窩、鼠蹊部等;深層汗疹則是會出現膿包,常出現在皮膚褶皺處。

 

發生原因:汗疹發生的主要原因是汗腺堵塞。因為新生兒的汗腺尚未發育成熟,所以代謝功能較差,只要天氣一熱,汗水一多,再加上家長怕孩子冷,常常會給寶寶穿過多衣物,所以導致汗腺阻塞。

 

治療方式:治療方式取決於是哪種汗疹,淺層汗疹通常無搔癢情況,無須就醫。而中層汗疹常會讓寶寶不舒服,需要就醫治療。深層汗疹就更不用說,不僅會讓寶寶難受,還會有膿包等感染症狀,需要盡速就醫。

▲ 嬰幼兒常見皮膚問題整理表格
 發生部位發生型態治療方式
新生兒痤瘡
  • 額頭
  • 臉頰
  • 下巴
  • 脖子
紅疹有著白頭正常清潔,無需治療
異位性皮膚炎
  • 臉部
  • 四肢內側
  • 脖子
紅疹伴隨滲液脫屑注意保濕,也可搭配醫生用藥
毒性紅斑
  • 臉部
  • 四肢
  • 軀幹
紅斑無需治療
粟粒腫
  • 鼻子
  • 臉頰
白白黃黃的斑點或疹子無需治療
脂漏性皮膚炎
  • 頭皮
  • 額頭
  • 眉毛
  • 臉頰
皮屑、痘痘或厚油性黃色分泌物無需治療
汗疹
  • 四肢
  • 軀幹
  • 皺褶處
淺層為透明顆粒;中層為紅疹;深層為膿包中層及深層需要就醫治療

 

總結來說,若是出現在嬰兒臉上的紅疹,一般情況會是新生兒痤瘡、異位性皮膚炎、毒性紅斑、脂漏性皮膚炎,具體上為哪一紅疹,則須視外觀判斷。至於嬰兒臉上長紅疹,除了因為荷爾蒙的影響,也可能是體質問題產生過敏而導致,因此為寶寶打底健康體質非常重要。

新生兒皮膚照顧護理方式:清潔保養不可少,也可以給寶寶喝不刺激的水解配方

想讓寶寶臉上不受紅疹或皮膚病的困擾,家長平時就要多注意新生兒皮膚狀況,還有以下幾點會影響寶寶皮膚狀態、讓嬰兒臉上紅疹出現的因素。

 

降低嬰幼兒臉上紅疹發生機會的方法:

 

  1. 清潔  
    寶寶洗澡水溫不超過40度,建議使用弱酸性的洗潔用品。盡量購買無香精、無防腐劑、無色素的洗潔精。如果嬰兒夏天容易流汗,為了避免汗水刺激寶寶皮膚,需要及時擦掉汗水。 
     
  2. 保養  
    適時替寶寶塗抹乳液,加強乾燥部位的保濕。純天然或成分越簡單越好。當皮膚表面還有一些水分殘留時,迅速將乳液擦在寶寶皮膚上,讓皮膚吸收,達到補水鎖水的效果。 
     
  3. 治療  
    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嬰兒很容易因為瘙癢而抓撓。遵醫囑使用類固醇軟膏可以改善癢疹。不要因為症狀緩解就自行讓嬰兒停止服藥,需要遵照醫生的指示。 
     
  4. 穿著  
    盡量幫嬰兒選擇寬鬆、透氣、吸汗的純棉衣物,或選擇比純棉更能調節水分的天絲。天絲質地細膩無摩擦,吸濕排汗效果也優於棉質衣物。 
     
  5. 環境  
    因為細菌容易在潮濕悶熱環境下孳生,所以要讓環境保持通風,不要讓水分長時間停留在寶寶皮膚上。 
     
  6. 精準定位的水解配方  
    若寶寶已經開始飲用配方奶,則建議是選擇能精準定位並切斷蛋白過敏原的水解配方。精準定位水解技術能將大分子蛋白質分解為溫和的小分子,幫助寶寶降低過敏風險之外,也好消化和吸收。調整好寶寶的體質,便能降低寶寶因過敏導致異位性皮膚炎發生的機率。

 

針對嬰兒臉上紅疹,預防是絕對勝於治療的。家長們平常就要注意家裡環境,也要幫寶寶做好清潔跟保濕,更重要的是從內部調整寶寶體質,降低寶寶過敏的機會。

嬰幼兒臉上紅疹常見QA

Q1:寶寶皮膚問題,是否可以用痱子粉?
粉塵類製品不建議使用在新生兒身上,避免吸入粉塵,造成吸入性肺炎。特別是如果家長是使用在頭、頸、臉部,量又使用得比較大,可能會對孩子造成傷害。

 

Q2:一般建議什麼時候幫寶寶擦保濕?
最好的時機是在新生兒剛洗完澡時,先擦乾寶寶身上水分,盡量在寶寶剛洗完澡5分鐘內擦保濕。平時當然也可以做保濕,但要適量。

 

Q3:嬰兒紅疹都長那麼像,紅疹症狀應該要怎麼區分?
新生兒痤瘡和新生兒毒性紅斑的症狀非常相似。它們都出現在嬰兒臉上,但新生兒痤瘡一般只出現在臉上,有時寶寶臉上會出現一些小粉刺,而新生兒毒性紅斑不會長粉刺,但寶寶的手腳底會出現紅疹。異位性皮膚炎則是會脫屑,也比較常出現在寶寶四肢內側。紅斑最明顯的症狀是新生兒毒性紅斑,紅斑大小約3毫米。新生兒毒性紅斑是一種短期皮膚現象,消退得更快,而新生兒痤瘡症狀持續時間更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