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母乳

醫師
_
母乳非常的神奇,它不像牛奶或一般配方的營養成分永遠是固定的;隨著寶寶出生後,母乳會自動調整營養素的比例,時時滿足寶寶不同階段、不同時間點的營養需求,可說是媽媽專為寶寶量身訂做的黃金食物!
哺乳常見問題幫你解答
入會享有VIP泌乳諮詢

營養組成的變化

 

以奶量、成分的變化,可將媽媽泌乳分爲三個階段…

 

  • 生產後3天內分泌的乳汁「初乳」:初乳的母乳量少,卻也剛好符合寶寶小小胃容量,此時含有的抗體、蛋白質含量比成熟乳高,脂肪含量低,具有獨特生長因子
  • 生產後3-10天分泌的乳汁「過渡乳」:媽媽的母乳量跟成分變化介於初乳與成熟乳間
  • 10-15天後分泌的乳汁「成熟乳」:媽媽母乳量變多,母乳中的蛋白質含量減少並保持一個恆定的水平,脂肪含量增多,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礦物質豐富。

 

成熟乳又分寶寶最先吸入的乳汁「前奶」,後吸入的乳汁「後奶」。

 

  • 前奶:含較多蛋白質、乳糖及其他的營養素,含水量也多,隨著餵食過程到後面,脂肪含量逐漸升高。
  • 後奶:含較高量脂肪,熱量也比前奶高。

 

所以當媽媽哺餵母乳時,必須讓寶寶有足夠的時間吸吮,媽媽不該倉促停止哺餵,其實寶寶了解自己需要吃多少母乳才夠。媽媽要讓寶寶完整地完成一餐,才能確保他有攝取到足夠熱量喔!

 

味道上的變化

 

牛奶跟一般配方因為成分固定,味道也是不變,但母乳會因為媽媽吃到各種食物,產生味道上的變化,讓寶寶不容易出現「厭奶」情形,可以享受不同風味的每一餐!